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牌三小乒乓球特色兴校
学子乐享圆球与方桌的激情碰撞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朱晖 盘海军

    左手弯曲呈现拿球姿势,右手挥拍展示发球动作,身体随着音乐律动。临近期末,双牌县第三小学(以下简称“双牌三小”)举行了乒乓球操学期评比,不少家长的手机里留下了孩子们精彩的挥拍瞬间。记者观察到,这些乒乓球操中涉及到了反手推挡、正手攻、正手拉、反手拉等10多个基本动作。

    从2016年开始,该校校长秦明生将乒乓球作为培养学生特长的一个方式,探索特色兴校之路。三至六年级每周开设一节乒乓球课,并聘请专业教练分项目分阶段进行指导。学校自编了乒乓球校本教材,大课间全面普及乒乓球操,班、校两级乒乓球队也成立起来。如今,约上三五好友对打已经成为学生们课后活动的首选。

    该校每个月的乒乓球主题活动更是吸粉无数。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班级趣味乒乓游艺活动中,孩子们在你吹我呼、垫球接力、筷子运球等项目中玩得不亦乐乎。

    秦明生表示,打乒乓球讲究力量、旋转、速度,讲究技巧、方法,讲究斗智斗勇灵活多变,长期坚持乒乓球运动后,孩子的变化家长们有目共睹。

    该校有一个班级,进校的时候近视、弱视的孩子占17%,练了一个多月乒乓球后,数额下降到10%以下。“孩子现在吃饭香了,个子长高了十几厘米,身体也更结实了,上学期还考了年级第一名!”五年级6班周子舆的家长高兴地说,孩子刚入学时,个子瘦小,不爱吃饭。三年级上学期,他报名入选班级乒乓队,每天练习1个小时以上,后来顺利晋级为校队队员。他每天总比别人早来10分钟,晚走半小时,用来自行练习发球或挑战师哥师姐。“他脑袋灵活,比赛时善于变化,而且有吃苦精神。”教练看中了他的坚持和吃苦,经常给他“开小灶”。在今年5月份举行的乒乓球比赛中,他获得了男子单打第一名。

    “在乒乓球项目上,学生的活跃度始终保持在80%以上。”秦明生告诉记者,乒乓球知识也融入到了校园的每个角落,学生可以通过橱窗、黑板报、校园广播、主题班会等平台全面学习乒乓球知识,乒乓球已经融入了每个学生的日常生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湘韵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学子乐享圆球与方桌的激情碰撞
邵阳学院5项课题获
国家社科基金公示立项
浏阳三中高三赠书不撕书
宁远实验中学
垃圾有了各自的家
师生一起捉泥鳅
道县五小搭建书法学习平台
印山小学师生结对促成长
谷韵民族小学
“六个一”防学生溺水
珠梅中学
“珠梅抬故事”进校园
芷江二幼
教师粉笔字比赛展风采
扎根山区 辛勤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