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关注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志愿 我的生涯规划”·回忆篇
那年夏天,志愿填写二三事

    本报记者  彭静

    6月8日,高考结束,走出考场的那一刻,宣告着整个高中时代的终结。接踵而来的,是志愿填报大战。高考填报志愿被看作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一个新的起点,是人生极为关键的一步棋。

    站在这个岔路口,迷茫、懵懂、坚定……过来人都在用自己的经历书写一种姿态。本报记者采访并呈现几位过来人的故事。从他们的身上,经历过的人可以找寻自己的身影,即将经历的人也可汲取经验,理顺思路。

    心无所属难如意

    一入“神坑”深似海

    聆听梦想花开之声

    关键词:罗碧韬,95后,迷茫

    就读学校:湖南商学院

    时针拨回到两年前的那个夏天,同学打来电话提醒我查分数。

    我满怀期待打开电脑,现实却给我浇了一瓢冷水,离一本还差两分!当时,酸甜苦辣一齐涌上心头。这样的分数填志愿也很尴尬,高不成低不就。

    当时,爸妈都在外地工作,只能在精神上给予支持,并一再表态:“你自己拿主意就好了”。18岁的我拥有着这份自主权,稚嫩地认为,不就是填一下学校和专业吗?翻翻志愿书就能解决的事情,为什么我的同学要开家庭会议来商讨。

    但是,当我看到厚厚的志愿书,盯着那些密密麻麻的大学时,顿感手足无措……

    既然没有特别想报考的专业和学校,我便决定跟随大众。无意间听到湖南商学院的名字,它不同于我手上的师范学校。于是,我特意去搜集有关它的资料,它是个财经类大学,我可以选择会计类专业。

    思虑再三,我的志愿表上,第一志愿是省外的一所一本师范大学,第二志愿就是湖南商学院,剩下的志愿,我通通都填上老师给我推荐的师范学校。

    最终结果充满戏剧性,我既没当成老师也做不了会计,却被湖南商学院的传播学大类专业录取了。真心希望这届高中毕业的学子,可以认真想想自己究竟喜欢什么?然后根据这个方向去选择最合适你的大学。

    关键词:曾嘉(化名),90后,懵懂

    就读学校:湘南学院

    在高中时期,一手把我拉扯大的外婆患癌症去世,“学医攻克癌症,拯救天下苍生”成了我那时最大的目标。文理分科时,我果断选择了理科,生物学科也成了我最擅长的科目。

    填报志愿时,家里人欲言又止,他们深知我的想法,也并未强加意愿给我。我很认真地在志愿书上寻找并标注医学类专业和院校。当看到医学影像技术时,眼前一亮:医学,那肯定是跟临床相关的;影像技术,应该跟摄影有关系,刚好符合我喜好摄影的性格。于是,在我“专业”的解读下,就这样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

    进入大学后,我才发现,这个专业属于医学边缘化学科,跟我梦寐以求的临床关系不大,与我喜好钻研的摄影也牵扯不深。

    我们寝室有两个室友如我这般被它的表象所“蒙骗”,我们当时也是懵懵懂懂的状态,想当然地剖析一个专业的内涵,给自己挖了一个“神坑”,想来令人啼笑皆非。

    仔细回想起来,爸妈的思维还是有可取之处的,他们当时三番五次提醒我去网上查一查专业课程有哪些?专业覆盖的范围有多大?在当时是否属于热门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经过几年的大学教育,了解和掌握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人体解剖学、医学影像学、医学成像技术、摄影学等一门又一门课程,对这个专业的了解也更深入。现在我正一边工作一边准备考研,从一个“坑”跳往另一个“坑”。

    关键词:周悠(化名),85后,坚定

    就读学校:湖南信息学院

    相比一般的高三学子,我的经历相对另类。因为我在高中时期曾休学一年,去沿海地区闯荡。一年的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社会知识,也逐渐明白适合自己性格的行业大都与销售相关。

    重回高中校园之后,我很坚定地在数学上花了很多功夫,也通过社团活动等提升自己的社交水平。

    高考成绩出来后,爸爸妈妈热情主动地搜集关于志愿填报的热门话题,并旁敲侧击地问我:“你能不能学新闻呀?我听说……”

    我和他们认真分析了自己性格上的优缺点,也和他们分享了我那一年的社会历练。当得知我要报考电子商务专业时,他们怔住了,因为在当时,这是一个不太热门的专业,他们根本都没听说过。于是,他们认真地去网上了解专业的相关信息,甚至瞒着我在一个高考报考机构花费数千元请了一个“志愿填报讲座老师”,因为他们深信讲座老师根据我的分数情况、兴趣爱好、职业倾向等信息,并结合家长意愿能制定一份更科学的填报方案。

    他们不知道的是,在高考之前我就已经根据自己平时的成绩水平,找到与之相匹配的学校和专业。所以,在我的志愿表上,只有一所学校一个专业,不曾变动。

    大学里,我认真学习所有的课程。宿舍里,我起床最早,睡觉最晚。凭着一股冲劲和韧劲,我大学期间就发挥所长,通过互联网平台赚取学费和生活费。

    毕业后,大家都拿着简历,苦恼地面对求职季时,我已经开启了创业的道路,一路走来,虽然磕磕碰碰,但是我内心很坚定,因为这是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道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湘韵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那年夏天,志愿填写二三事
《文萃报》邀您免费拿大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