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于“345”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新型师生关系构建研究》的研究报告

    衡阳市一中课题组    宋桂林 执笔

    摘要:本课题通过“345”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新型师生关系的内涵及构建原则和方法的探索来实现基于“345”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新型师生关系构建研究,发挥教师合作者、引导者和参与者作用,重建人道的、和谐的、民主的、平等的师生关系。

    关键词:高效课堂;合作学习;师生关系

    一、问题的提出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现代教育要求未来的建设者必须是具有较强的合作意识、创新意识的人才。人际间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互补交往技能,已成为造就可持续发展的新世纪人才的必要条件之一。“自主、合作、探究”的合作式学习模式是当代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中影响最大的领域之一。

    合作式学习早在18世纪初就被提及,但正式研究始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其兴起以前苏联于上世纪80年代推出的“合作教育学”理论为标志,并被西方国家广泛重视和研究,形成多种合作学习模式。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至今,我国也开始出现“自主、合作、探究”合作学习的研究与实验,这些成功经验给了我们很大启示: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培养中学生自主合作与探究学习能力已是刻不容缓。

    《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指出:鼓励合作学习,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共同发展,促进师生教学相长;《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高中英语课程标准》要求教师是语言教学中的组织者、参与者、管理者和研究者,指出师生合作的成败往往直接影响教学的效果。

    由国内外教育家的理论实践和国家制定的方针政策可以感受到:自主合作与探究学习已成为学生必需的基本能力。现实教学中,师生之间的权利与义务关系比较混乱,没有建立起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缺少情感联系,缺乏沟通,未建立师生情谊,甚至出现师生对立现象。我们以此为契入点,提出《基于“345”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新型师生关系构建研究》课题,旨在探索构建和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以期为同类研究提供参考借鉴。 

    (二)传统英语课堂教学模式不利于新型师生关系的构建

    教师的主导作用完全取代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忽视了学生自身的英语实践。“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观并未在课堂教学中得到真正落实。教师是“主角”,学生是“配角”“群众演员”“观众”或“听众”。教学上仍存在观点错位、包办教学、单兵作战、题海战术、闭门造车、急功近利、课改意识不强等误区。传统教学模式耗时低效,不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不利于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

    二、课题的设计

    (一)研究目标

    以现代教育理论和新课程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体验和认知水平出发,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方式,创建合作互动的新型师生关系;通过感知、体验、实践、参与和合作等多种开放式、互动式的教学活动,构建开放式的课堂教学环境;倡导采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索学习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实现教学过程的最优化和学习效率的最大化。

    (二)研究内容

    “345”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应用“345”高效课堂的改革理念,设计校本教材、导学案、教学案例,形成可操作性的文本,探索体现新型师生关系的互动式课堂教学模式,促进学生探究式、发现式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形成,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基于“345”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新型师生关系构建研究。探究新型师生关系的内涵及构建的原则和方法,发挥教师合作者、引导者和参与者作用,培养学生团队意识、竞争意识、合作精神和集体观念,通过师生的相互交往,重建和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   

    (三)研究思路

    充分体现行动研究理念,以质性研究方法为主、量化研究方法为辅,注重实验研究与理论研究相结合、过程研究与形成研究相结合、个体研究与综合研究相结合。

    (四)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通过查阅与整理相关文献资料,为研究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经验。

    2.行动研究法:通过“设想→行动→观察→反思→修订设想→再观察→再行动”,边实践边研究,不断反思,及时修正,使研究更具科学性。

    3.个案研究法:通过系统化、全方位、多角度地深入研究,形成典型教学案例,进行个案研究,从中寻找规律。

    4.经验总结法:及时进行反思反馈,总结经验,撰写相关课题研究论文及报告,总结归纳成果。

    三、课题的实施

    本课题研究期限为3年。分为三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2014年9月——2015年2月):深入学习新课改理念,拟定研究思路,制定研究方案,组织研究队伍,完成课题申报。

    (二)实施阶段(2015年2月——2018年2月):召开课题开题论证会,全面启动课题实验工作,开展相应的调查研究,完成研究论文的撰写及阶段总结工作,接受上级指导及中期评估。

    (三)总结阶段(2018年2月——2018年6月):整理分析研究材料、撰写研究报告、申请课题结题与成果鉴定。

    四、课题结果及分析

    (一)课题研究的结果

    理论研究成果卓著。本课题公开发表成果标注研究论文12篇,其中国家级教育期刊2篇,核心学术期刊4篇,省级教育期刊6篇;相关研究论文发表6篇,省级获奖论文3篇。

    实践研究成果突出。高中英语师生合作式学习模式初具成效;学生课前自主学习、课中合作探究、课后拓展反馈及个性作业、高效学习总体效果评价等民主、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学习激励制度逐步构建,操作流程日趋完善。已有研究成果在本校及普通高中的推广应用,并从理论层面探索了课堂教学管理制度和新型师生关系的构建。

    (二)研究分析与结论

    研究分析:师生关系是对立统一的,教师处于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运动变化中起着主导作用,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关键在于教师。教学活动应在教师的指导下, 重视学生的主体性,学生积极主动建构。教师要充分利用“情境、协作、会话、意义建构”四个要素,创造适宜的学习环境, 引导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

    研究结论:新型师生关系模式旨在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协作式、发现式学习方式,师生之间平等对话、平等合作,沟通与交流成为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核心,最终实现师生关系和谐发展。在此模式下,教师首先运用现代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方法指导,让学生学会学习,变“学会”为“会学”,达到授人以渔的目的;其次,教师通过引导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深入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及困惑,使学生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尊重和关怀;最后,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设定情境,将“讲堂”变为“学堂”,灵活采用多种课堂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一种能够使学生心情愉快、无忧无虑、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完成意义的建构。教师作为信息的载体,是一个信息的“发射站”,学生通过不断接受各种信息,使认识、情感等得到发展,教师的任务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不是学生的监督者。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师生在教育过程中情感的接受、相容和相互的需要,体现尊重、平等、民主、互助、合作和发展。师生之间感情沟通,互相关爱,充分建立起互助互学的良好情谊,提升个人的品性。

    五、主要特色和创新

    理论指导具时代性和前瞻性。本课题以合作学习理论和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指导,将“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与新课改结合起来,拓宽了中学英语课堂教学改革的视野,是对建构主义教学理论的完善和发展。

    研究内容具有系统性和针对性。针对传统“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进行改革,在高中英语教学课堂中运用“345”高效课堂模式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创新能力与自主学习能力,在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中构建平等对话交流的新型师生关系。

    研究方式具可操作性和灵活性。本课题采用实验研究与行动研究相结合的方法,通过选取实验班与对比班来确定研究对象,通过教学记录与学生反馈来调整课堂教学方式,通过数据分析来验证研究假设,其研究结果可望在同类学校中得以应用。

    六、存在的问题与后续研究设想

    本课题已有的研究以实践为主,理论为辅;以行动为主,思辨为辅;以合作为主,体系为辅。这些特点既是本研究与以往研究形成区别、形成特色的优势,也是研究中存在的遗憾与缺失。本研究只对英语课堂教学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进行了实践和初步的探讨,对如何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理论研究、探究其内涵及构建的原则和方法;如何使探究式学习较好地落实到英语课堂教学中并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如何形成一个对学生合作探究式学习的完整评价体系等仍有许多问题值得商榷,还有待在今后的课堂教学实践中进一步去探索和完善。  

    课题类别: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一般资助课题

    课题批准号:XJK014YYB060

    学科分类:基础教育

    课题主持人:宋桂林(衡阳市一中督导室主任,中学英语高级教师,衡阳市教学名师、衡阳市学科带头人、衡阳市骨干教师)

    主要研究人员:宋桂林  王中平  唐凌  席劼  欧阳睿  陈燕玉 段力芳  周洁  杨力  刘晓露  陈京梅  刘亚 刘无瑕  曾鸣  陈柯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湘韵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麓山脚下有个求是讲堂
《基于“345”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新型师生关系构建研究》的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