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不优秀 你还爱我吗

    半夜,我姐痛哭不止,她和我打电话说:“我女儿得了抑郁症。”

    我姐为了让她的女儿小迪保持优秀,对小迪要求十分严格,就连双休日,也要求她在琴房每天练满12个小时,不练满就用尺子抽打。小迪为了排解压力,暴饮暴食,小小年纪就得了糖尿病,每天吃饭前还要打胰岛素。

    有一天,性格内向的小迪问:“妈妈,如果有一天我不优秀了,你还会爱我吗?”我姐回答:“我家宝贝不可能不优秀。”或许就是这句话把小迪的心给扎穿了。

    这句话让我想到了一个类似的故事。20年前,男生在幼儿园被人欺负了,回家后他妈责怪他:“你怎么这么软弱?你怎么不知道捍卫自己的权利?你应该告诉他,不要再欺负你了。”男生感觉自己说不出口,他的妈妈又拼命在后面推他。后来男生的压力越来越大,母亲的责问声也变成一个心结。

    20年后,男生上了一档电视节目,他对自己的母亲说:“我就是一个很软弱的人,我不可以做很软弱的人吗?如果我不优秀,你就不爱我了吗?”

    世上本无应该或者不应该,关键在于你的感受。美国著名的家庭治疗专家萨提亚写过一首短诗,叫《五种自由》。它的前三句是这样写的:“自由地去看和听存在于这里的一切,而不是那些应该存在、过去存在或是将要存在的;自由地去表达你的感受和想法,而不是表达那些你应该表达的;自由地去感受你所感受到的,而不是感受那些你应该感受的。”

    我们默许他人所说的“应该”,实则是在默许自己被某种看不见的语言暴力所支配。追求“优秀”本身没错,但当“优秀”成为人生唯一指定的目标或唯一应该做的事时,“优秀”就成了阴影。

    小迪收到了来自母亲的“恶意”。这是一种温柔的恶意,裹了一层亲情的包装,所以能杀人于无形。直到小迪疾病缠身,我姐才醒悟。我最后问我姐:“你现在对小迪是什么态度?”

    她说:“我现在只希望她能做一个健康快乐的普通人。”

    陆JJ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湘韵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高考后心理辅导不容忽视
假装谦虚和直接炫耀
哪个更令人反感
自我表露是
你配得上所有的爱
我不优秀 你还爱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