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夏夜

    □ 双牌县第三小学 龚明亮

    夕阳驾着马车驶过天空的时候,不经意间拖拽出一段红绸,滑落半空,便成了晚霞;晚霞离开的时候,失手撞翻了墨瓶,墨汁铺张开来,便成了夜幕;夜幕降临的时候,教堂吟诗的孩子们高举着蜡烛,烛火烧破夜幕,留下无数亮晶晶的小洞,这便成了眼前的星辰。

    旷野的天空更黑更低,要不是如水的月华和闪烁的星辰,只怕连蝙蝠也会迷路。这时的荷塘,池水已被微风吹皱,水面飘举的荷叶像一个个圆圆的佛垫,虔诚的青蛙如僧人一样整齐地排列在佛垫上打坐诵经,不时有鲤鱼跃出水面,前来接受洗礼。

    青山外的翠竹无疑是位高明的琴师,只须玉指抚动,一曲曲美妙音乐便从指间缓缓流出。多情的夏蝉,只要在树干上立稳脚跟,便迫不及待地开始了高歌,不像是宛转煸情的求偶表白,倒像是撕心裂肺的战场呐喊,如同凌云的鹰、奔腾的河、离弦的箭,能轻易唤起最胆怯者的战斗热情。不知什么时候,林间的小鸟也清了清喉咙,开始了抒情地欢唱。

    不甘寂寞的蟋蟀,匆匆地从阴暗潮湿的洞穴里探出身来耍帅,先寻一处空地,收藏起逞凶斗狠的犄角,化身为优雅的音乐绅士,三五成群地拉起了“二胡”,弦音柔和、温暖、清悠,既能打动佳人的芳心,也能抚慰离人的乡愁。

    夏夜是一个自由的表演舞台,你方唱罢我登台,不到天明不散场。即使一切俱已沉寂,江河也不会沉默,水涨时似高山响鼓,水落时如情人私语。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这种热闹不同于闹市的喧嚣和纷扰,竟如山寺飘来的缕缕禅音,于倾听者,既能给身体以轻松,也能给心灵以洗礼,把洗尽的烦恼留给清梦,将淘出的清爽支付明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湘韵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笔墨童年
乡村夏夜
大眼睛
教师阅读是最美的姿态
绿地毯
到夏天碧绿的野外去
叶的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