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人计划”

    笔者又一次接手一年级,和学生们相处了两个来月,学生们的天真可爱、活泼朝气深深打动了我,但笔者也发现不少问题:垃圾随意丢弃在地上没有人捡,值日的时候拿着拖把当武器玩,讲台上的东西莫名其妙地消失……学生身上自私、撒谎、任性、贪小便宜等缺点都暴露出来了。

    对一年级的学生而言,简单的说教、高压的政策肯定是行不通的。

    有一天,笔者怀抱着一个装饰精美的箱子来到教室。学生们见了纷纷围拢来,七嘴八舌地问东问西;更有好奇的,撸起袖子就往里掏,想从里面掏出什么宝贝。

    笔者只在边上笑眯眯地看着,等到上课铃声响了,才在箱子上贴上“好事罐”的字样,故弄玄虚地告诉学生们:“从今天开始,老师每天都要‘抓人’”。

    学生们瞪大了眼睛,疑惑地看着笔者。见时机成熟,笔者才不慌不忙告诉他们:“老师每天抓的是这样的学生:主动帮助同学的、写作业漂亮认真的、主动捡起地上废纸的……”

    “老师,我明白了,只有表现好、做好事的小朋友才能被你抓到。”小豆丁像发现了新大陆,兴奋地喊道。

    “对,只有行为美、心灵美的学生才能受到表扬。”笔者补充道。

    在笔者宣布了“抓人计划”之后,小王看到地上有一些垃圾,他快速捡起扔进垃圾桶,这一教育良机怎可错过?笔者马上宣布“抓住他”,把他的名字和做的事情写在一张纸上,当着全班学生的面宣读,并郑重其事地放进罐子里。

    这个淘气的男孩因为这张小小的纸条,后来在课堂上就坐得特别直,听课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认真。

    就这样,只要学生有一点点进步,笔者就敏锐地捕捉。

    星期五的最后一节课,笔者在教室里的大屏幕上打出了“周五大表扬”五个大字。把“好事罐”放在讲台中间。“同学们,老师要抽奖了。”笔者大声说道。

    学生们都用期待的眼神盯着笔者。

    “姚欣瑜,你的字工整漂亮,值得大家学习。”笔者拿出一张纸大声念道。被抽中的学生雀跃着,没抽中的学生有点失望,但在得知下周仍将继续抽奖后,大家都眉开眼笑了。

    这节课抽到了五位学生,他们的奖品也是五花八门的,如中午可以代替教师坐在讲台上、使用彩色粉笔、排队时站第一个、选择午间音乐、选择活动课时看的动画片……

    获奖的学生欣喜若狂,而名字没有被放进罐子里的学生,就会默默努力。

    徐宏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湘韵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除法竖式“高低位”之争
周五“不务正业”
更正启事
“抓人计划”
小小粽子学问多
“行政复议”背后的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