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明上河图》植入了多少商业广告

    □ 吴钩

    商业广告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很早的年代,最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便出现了商业广告。但商业广告的繁华期到了宋代才形成。宋代是商业繁荣的时代,我们今天展开著名的宋代风俗画长卷《清明上河图》,仍然可以领略到扑面而来的市井繁华气息。

    在《清明上河图》上,商业广告随处可见。有人统计过,画家捕捉到的商业广告有几十个,其中广告幌子有10面,广告招牌有23块,灯箱广告至少有4个,大型广告装饰——彩楼欢门有5座。这些商业广告又分为两大类:一是只提示所售商品与服务的产品广告,一是标注了商家牌子的品牌广告。

    《清明上河图》上的许多广告是产品广告,如虹桥附近的一家酒楼,大门口的木柱上挂有两块招牌:分别写着“天之”、“美禄”(“天之美禄”为美酒的代称);大门边有一个广告灯箱,上面写着“十千脚店”(“十千”也是美酒的代称);楼上还横架一根竹竿,悬挂一面川字酒旗。这些广告信息都只是告诉过往的市民:这里是一家酒店,内有美酒出售,但我们并不知道这家酒店到底叫什么名字。

    在“十千脚店”的对面,有一个撑着遮阳伞的路边摊,遮阳伞下挂着一块小木牌,写有“饮子”二字。从“十千脚店”往城里方向走,城外汴河大街上也有一间“饮子”摊。这是宋代凉茶铺的广告招牌。“饮子”即饮料,由果子、鲜花、中药材制成,相当于今天的广式凉茶。宋人以喝饮料为时尚,如果是六月天,还有冷饮解暑。

    画面上最引人注目的品牌广告当属“孙羊店”酒楼了。宋代酒店的标志性广告装饰是“彩楼欢门”与“栀子灯”。“孙羊店”不但缚有豪华的彩楼欢门,门首挂红栀子灯,还用一只灯箱打出“正店”的名号,表明这是东京七十二间正店之一。

    “孙羊店”左侧的马路边,有一间香药铺,挂出的招牌是“刘家上色沉檀拣香”。“刘家”显然是这家香药铺有意识强调的品牌,“上色”为上等之意,“沉檀拣香”则表明此店的主打商品是沉香、檀香、乳香等上等香药。

    在《清明上河图》的结尾处,还有一家更为“高大上”的医馆——“赵太丞家”。太丞是宋代太医局的医生,这家医馆特别强调了“赵太丞家”的品牌,很可能它的创办人就是太医局的名医,具有不一般的权威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湘韵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百年湘雅三往事
《清明上河图》植入了多少商业广告
中国文化知识100题(二)
小之美
才女诗“救”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