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球场 一片梦想

    本报记者 胡荧

    通讯员 陶金生

    6月11日,安化县乐安镇中学绿茵场上,学生们奔跑着,脚下的足球传递着快乐与活力。“一、二,一、二……注意动作”,在绿茵场的另一边,该校男子足球队成员站成两排,在足球教练肖彬的口令下,做着颠球练习。

    乐安镇中学足球运动起步晚,2015年下学期开始发展校园足球。农村孩子对足球的认识很模糊,“只知道足球是用脚踢的”,肖彬说。为此,学校为七、八年级学生每周开设了一节足球普及课,如今,每一名学生都能完成踩球、拉球、拨球、运球转身等动作。

    由于学校规模小学生少,选才上受到限制,从一场场班级联赛上,肖彬精挑细选了十几名有潜力的男孩组建了一支校足球队。学校的宣传刊物上,记录着这些足球小将的成长轨迹。

    夏城,安乐镇中学男子足球队的队长。在2017年班级足球联赛中,夏城崭露头角。在肖彬眼中,夏城是最刻苦的一名队员。他入校队时间晚,为了赶上其他同学的步伐,他早上6点起床练球,他的举动带动了同寝室的队员。今年4月底,安化一中举行了体育特长生考试,夏城以出色的表现和不错的文化成绩考进了安化一中。

    两年时间的打磨,乐安镇中学男子足球队的实力如何?2017年底,他们参加了安化县中小学生运动会,这是他们第一次代表学校参加正式的比赛。比赛前,队员们都表现得异常兴奋,一直思考“比赛要怎么踢才能获得胜利?”比赛场上,他们奋勇拼搏,配合默契,通过全队的努力最终获得了本届赛事的第二名。

    除了参加县里的比赛外,乐安镇中学与安化一中、马路口镇中学、羊角塘中学等县内学校进行了足球友谊赛。一场场比赛,让队员获得了不一样的感悟。中后卫刘德表示:“作为防守队员,应该努力踢走每一个危险的球,让自己的队员可以更好的进攻。”前锋李浩东说:“足球给了我欢乐,即使在场上摔倒了,我也会第一时间爬起来。”

    肖彬清楚地知道,能成立一支校足球队实属不易。一些家长怕影响孩子学习,反对他们参加足球队。肖彬只得一个个劝说,情急之下他竟说道:“如果孩子成绩下降,就让他们停训”。见肖彬态度如此坚决,家长们也就勉强答应了。

    乐安镇中学作为一所乡镇学校,虽然资金并不宽裕,但校领导和老师们竭尽全力给学生解决困难,为校足球队队员配备了球衣、球鞋。“一方面,我们想通过足球运动激发孩子对学习、生活的热情;另一方面,希望足球队能成为老师和学生之间沟通的平台。”该校校长蒋吉贵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肖彬发现学生们的状态有了明显的改变,有的学生为了能踢球,早早地便把作业做完;有的学生通过踢足球,团队意识明显增强了。

    傍晚6时许,乐安镇中学足球队的队员们结束了一天的训练,汗水一颗颗从他们额头滚落,脸颊被晒得通红。他们回到校足球办公室,整齐地摆放好足球、球鞋,这是他们最珍爱的两样东西,承载了他们的梦想和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湘韵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湖南高考志愿6月26日起填报
拥抱
一个球场 一片梦想
用升学率评价教师当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