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足”防替考 是关爱和保护

    □ 邵阳学院 刘运喜

    6月7日、8日,厦门市所有高校的大学生都不能请假离校。因为这两天是高考,福建省教育厅要求,省内高校加强高考期间在校学生管理,严厉打击替考作弊行为。

    (6月6日 东南网)

    高考是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为了维护高考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选出真正优秀的人才,国家明令将高考舞弊行为列入刑法,追究刑事责任,确保严格执行高考纪律,杜绝高考作弊。

    替考是最严重的高考舞弊行为,严重损害考生利益,破坏高考的公平公正。国家层面将高考作弊入刑,给所有企图参与高考作弊的人敲响了警钟,提出了严厉的警告:谁敢以身试法,挑战法律权威,谁将面临牢狱之灾!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和现实下,福建省的教育部门和高校对在校大学生做出“禁足”的规定,要求大学生在高考期间不请假不离校。有人说“禁足”没有必要,但笔者以为,“禁足”显然是对大学生的一种有效保护。一来,确实有在校大学生为了经济利益,铤而走险走上替考之路的案例;二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不谙世事的大学生,诱骗他们替考的事情也的确存在。

    为了以防万一,高考期间,学校做主,明令在校大学生不请假不离校,实在是用心良苦。引导大学生老老实实、规规矩矩留在学校,正常上课、学习、活动,可以避免高考替考的嫌疑,远离是非之地。

    我们的大学生应该明白,“禁足”的规定,既是帮助他们对自己负责、对学校负责,也是对高考考生负责、对国家负责。大学生是知识精英,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理应具有守法的高度自觉。否则,为了金钱去冒险替考,就是因小失大,只会自毁前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湘韵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教师辞职信刷屏 “理解”不是终点
教室“天眼”装不装︖
治学生近视 先抓校园管理
“禁足”防替考 是关爱和保护
高考“钉子户”: 梦想不能盲目
在殡仪馆上课
让生命教育更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