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室“天眼”装不装︖

    近日,杭州市第十一中学引入一套“智慧行为课堂管理系统”,通过安装在教室里的组合摄像头,收集学生的课堂表现,包括阅读、书写、听讲、起立、举手和趴桌子6种行为,以及害怕、高兴、反感、难过、惊讶、愤怒和中性等数种表情。进而通过这套“天眼”系统的大数据分析,计算课堂实时考勤、行为记录等数据,以此来考评课堂效果。

    (5月25日 《中国青年报》)

    @读者马全和 这个做法好。文明是管理的“影子”,学生的文明与学校管理成正比关系。管理严而有力,对学生的不文明行为在第一时间加以纠正,学生就会表现出优雅的一面,学校也会越来越文明;管理松而无力,学生犯错无人问津,小错就会形成习惯,学生的行为因此变得越来越不文明。“智慧行为课堂管理系统”看似无情却有情,对孩子的成长有良好的作用。

    @浏阳市沿溪镇沿溪完小汤功俊 “天眼”是现代智能科技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创新运用。科技发展到一定阶段,必定推动教育教学的变化。现代的教育不但需要先进的教育理念、现代的教育管理制度、更需要先进的技术设备。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直观地掌握学生的课堂实际学习效果,给老师提供有效信息,改善课堂教学。同时,对学生起到威慑作用,有利于班级管理。

    @读者张全林 课堂是公共场所,不是私人地盘,作为视频拍摄区域并无不妥。如果说有问题,那么大街上的“电子警察”是否也该撤掉?装“天眼”的目的很明确,主要收集数据,进行如课堂专注度之类的分析,便于课堂效果考评。采集的只是学生的行为状态信息,而不是课堂录像。这是现代科技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创新运用,不必大惊小怪,更不该全盘否定,至少要允许试一番再下结论。

    @读者童其君 “天眼”负面效应当警惕。当课堂上出现一个无时不在的“监控”时,学生和老师的课堂活动都会受到干扰,原本自然的教与学,就会带上“表演”的痕迹。学生装作“认真听讲”,实际上心思早就不在课堂上,教师装作“认真教学”,却没有把心思真正放在学生身上。这样采集的大数据很失真,并不能真实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师的教学效果。

    @衡阳市石鼓区角山中学刘和平 “天眼”哪有教师“慧眼”好。课堂借助“天眼”来监控学生,意在通过大数据来考评课堂教学效果。但如何让学生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地听课,如何在学生走神分心时及时将他们的注意力拉回课堂,“天眼”无能为力,只有老师的“慧眼”能起作用。纠正学生听课走神,需要教师在第一时间完成,而不是将问题积累起来再集中处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湘韵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教师辞职信刷屏 “理解”不是终点
教室“天眼”装不装︖
治学生近视 先抓校园管理
“禁足”防替考 是关爱和保护
高考“钉子户”: 梦想不能盲目
在殡仪馆上课
让生命教育更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