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辞职信刷屏 “理解”不是终点

    近日,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小学老师的一封“辞职信”火了。写信的这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王老师,因为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引发了部分家长的不满,家长向学校举报了王老师。 

    (6月5日 北青网)

    目前该事件有了最新进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老师与家长充分沟通。王老师未再提起辞职的想法,也未向学校提交辞呈。目前,老师在正常上班工作,学生照常上课学习,家长也表示对老师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在这件事情上,同情老师者不少,但撇开悲情视角,此事至少展现了各方行为失范的一面:老师在微信群里公布成绩,家长就威胁举报,老师于是愤而辞职,最后教育部门出面协调……事件涉及的各个当事人,行为是否合理合规,并没有权威部门给出确切说法。

    一件小事,之所以吸引大量的公共关注,是因为教育话题与人们的切身利益相关,同时,近年来出现的各式千奇百怪的类似新闻,养成了人们习惯性讨论的舆论姿态。其实,类似新闻早已不鲜见,或是强势老师,或是霸道家长,或是奇葩校规。在这则新闻里,公众可能同情的是离职的老师,在那则新闻里,又心酸于唯唯诺诺的家长,在另外一则新闻里,又为“教室装天眼系统”的做法争论不休。

    或许每个家长或老师都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如今的家校关系,堪称社会关系异常难解的一环,处理起来格外棘手。这种关系,不同于服务市场的契约关系,又不同于传统的师徒关系,常在尊师传统、个体权利、资源紧缺、行政规章等等现实状态和利益诉求的夹缝里伸展着。在这种重重压力之下,很容易导致关系的异化。

    因此,教育格外需要树立明确、基本的规范,而不是只能诉诸于尊师重教、尊重个性等模糊不清的道德说教和价值表述。就以新闻源为例,双方相互理解,知道对方不易,远不是事件的终点。但在此基础上更该厘清,今后的成绩,究竟怎么公布才合理?家长的举报,在什么情形下是应当受理的?接受举报的部门,该怎样作出公正的裁判?每一个细节,其实都该从制度层面固定下来。其实,若无具体可行的制度,所谓师道尊严云云听上去美好的概念,都没有可以凭借的根基,在现实利益冲突面前,轻飘飘地就被摧毁了。

    不可否认的是,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崇文重教的国家。这个传统是好的,但很显然,在现代教育格局下,不能凡事以道德感化来解决一切。缺乏细化到具体行为、灌注着现代教育理念的基础行为规范,恐怕教育难以担当起培养现代人的任务。

    (光明网评论员/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湘韵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教师辞职信刷屏 “理解”不是终点
教室“天眼”装不装︖
治学生近视 先抓校园管理
“禁足”防替考 是关爱和保护
高考“钉子户”: 梦想不能盲目
在殡仪馆上课
让生命教育更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