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如何将作文教学寓于阅读教学中

    衡阳市雁峰区环城南路小学    周常春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语文课程应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和发展。”而作文是最能集中反映学生语文素养的关键所在。本人从事语文教学多年,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作文竞赛,屡获省市一等奖。在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中,我指导的学生陈诗萱获国家级征文比赛小学组一等奖,本人也因此获得国家一等指导老师奖。作文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但本人在教学过程中感觉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其实诀窍就是将作文教学寓于每天的阅读教学中。下面就作文教学中的一点收获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抓住阅读文章的题目指导写作

    题目是文章的眼睛,审题就是深入思考和反复推敲作文题目(话题包括材料),以求理解其含义,弄清写作的具体要求,确立写作中心,确定写作范围和重点,确定下笔的角度及感情抒发的基调,明确写作方式和方法的过程。一个好的题目能使文章增辉添彩。以小学S版教材四年级上册《倔强的小红军》为例:从文题中就知道,这是一篇写人的文章,而且主人翁是小红军,文章的中心是小红军的倔强。我引导学生先看作者是如何写,然后思考如果自己写该怎样写?这样既激发了学生们的阅读兴趣,同时也教会他们如何进行作文审题。

    二、抓住阅读文章的开头和结尾指导写作

    开头和结尾是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米芾学书》的开头是这样写的:“米芾是宋代著名的书画家,他不但绘画有名,而且书法也很有造诣。”这就是开头点明中心,总结全文。每篇文章都有不同的开头,学生阅读的文章多,开头的方法也就自然多了。结尾也同样如此,学生学会了各种各样的结尾方法,作文结尾时收束有力,自然运用得好,并能产生“言有尽而意无穷”的艺术效果。

    三、抓住阅读文章中的语言指导写作

    语言在写作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我在阅读教学中,充分利用教材,让学生对文中语言进行学习和借鉴,引导学生从修辞的角度揣摩课文中的精彩句段,并运用仿写、造句的方法进行写作锻炼,使学生的写作能力得到发展。

    四、以课文写作方法的特点为指导进行写作

    语文课标标准指出:“语文教学应为学生的自主写作提供有利条件和广阔的空间,写自己想说的话,写想象中的事物,写出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感想。”但作为一名小学生,要想提笔就写出一篇优秀的文章,难度确实很大。课文的学习就给他们提供了范例,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尽管语言并不十分成熟,但他们能掌握文中的写作方法,模仿作者的写作思路,便可很流畅地表达自己的心声。

    五、理解课文,续写故事

    如果将阅读视为理论学习,那么写作就是实践。许多课文的结尾意犹未尽,嘎然而止,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我善于利用这种有效的资源,让课文为写作服务。如《神鸟》一文讲述了依尔特戈尔可汗三次捉到神鸟,神鸟却通过讲故事的方法三次逃脱了。神鸟分别讲了猫、狗、乌鸦三个善良的小动物被错杀的故事,刻画了三个忠于职守,勇于救人的形象。读了文章后,我启发学生展开合理的想象,续写课文。这样,既补充了课文内容,为孩子的想象插上了翅膀,又丰富了情感,深化了课文的主旨。

    六、教改诗词,拓展思维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诗的历史源远流长。新课标指出:“要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感情,丰富语言积累,提高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学习古诗词,既重在学,关键在用。教师要善于抓住古诗的精华,激发学生们学习优秀诗文的兴趣,并灵活运用于现实生活中。引导学生去诵诗、歌唱,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使其积极体验诗中蕴含的情感,并能把这种水到渠成的情感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使学生想象思维、创新意识得到发展,语言得以锤炼,所学内容得到巩固升华。如在教小学S版教材《枫桥夜泊》时,我先通过吟读,解释诗词,然后引导学生展开想象,激发其写作兴趣,多数学生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写出一篇高水平的记叙文。

    总之,写作是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重难点,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而言,教师可以将阅读教学与写作相结合,通过阅读能力的提高促进小学生写作水平的提升。正所谓:“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因此,小学语文教师要想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就需要激励小学生大量阅读。将作文教学寓于阅读教学中,把抽象的作文教学具体化了,学生有据可依,有理可循。学生学得轻松,写作起来游刃有余,何乐而不为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镜像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研学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湘韵
   第16版:文创
侧面烘托另类讲解法
老师的“作业”比学生多
一根筷子引发的班本微课程
校内“观影”体验
浅谈如何将作文教学寓于阅读教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