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乡牵手 促教育均衡发展
长沙县三中农村名师工作站结硕果

    本报记者  王燕

    2015年6月,在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县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长沙县第三中学农村名师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在为期3年的工作周期里,工作站将城市的优秀教育资源输送到农村学校,200余名教师因此受益。

    名师引领  硕果累累

    “名师工作站比送教下乡还好,它具有契约精神,也更成体系。”长沙县第三中学党支部书记贺强华表示:“多亏来了名师们的示范和引领,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才有了底气,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进步明显。”

    工作站成立之初,该工作站站长、“万人计划”全国教育名师、长沙市第一中学生物名师高建军和“国培计划”专家、长沙市明德中学陈立军等名师展开研讨,布局了工作站3年的蓝图。工作站采用分散自学、集中学习、自主研修和专家精准化引领相结合的形式,以理论熏陶和交流研讨的方式提升学员的专业素养。 

    据悉,高建军和陈立军分别担任工作站生物、德育名师工作室的首席名师。每一学年,名师工作室在长沙县第三中学工作站开展活动的次数不少于7次。“主要形式有‘走进去、请出来’。”高建军介绍:“这些活动,有的是从工作站三年规划出发,有的是应驻站学校要求而设。”名师们的示范优质课,辐射到了工作站校周边学校,带动了200余名农村教师的专业成长,有力促进了农村教师素质全面提升。

    “何谓名师?我认为,德艺双馨才能成为名师。”长沙县第三中学校长罗威说:“在名师们身体力行的引领下,我校教师的思想和理念得到转变的同时,教育教学水平也有显著提高——生物学科建设和模拟高考的排名都排在了全县普通高中的前茅。” 

    长沙县第三中学生物教师刘广斌是工作站的学员,经过工作站一年多的提升后,他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与我一同晋升的还有学校的生物教师张明。”刘广斌对工作站赞赏有加:“不仅能听优质课,还能与名师们同上一节课。”他说,通过同课异构,更能认识到自己和名师间的差距。而课后,名师对课型基本模式的阐释、课堂改革的方法、写作教研论文的技巧等,都会在讲座、交流中逐一梳理。

    量身定制  精确问诊

    “理论修养和实践积累,是优秀班主任必备的两个条件。”陈立军如此要求自己。德育工作室紧紧围绕乡村班主任的特点,将班主任日常工作上升到科学研究的高度,通过学员上班会课和开设微讲座等形式相互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和实践水平。

    长沙县第三中学德育处主任张中秋说,德育工作室能精确问诊,相当接地气。“比如,怎样建设班级文化,如何上好班会课和活动课。有一次,工作室请长沙市明德中学的颜颂娥老师来我校讲学生寝室的管理,让我们很多班主任直呼‘大开眼界’。”

    “农村学校有一些不同于城里学校的问题困扰着农村班主任。”陈立军说,去年,长沙县第三中学的年轻班主任罗婷婷提出了让她长期焦虑的问题:该如何给学生排座位?陈立军将问题抛出来让大家一起研讨后,罗婷婷大受启发。

    为了更好地发掘和利用好农村的教育资源,陈立军组织乡村教师开展了“用乡土资源润泽学生成长”的校本课题研究,形成了《用乡土资源润泽学生成长》的成果集。

    在德育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下,年轻班主任能力得到了提升,资深班主任也得到了二次成长。程勇林是一名有着18年工作经验的资深班主任:“我在陈立军身上看到了敬业和专业,现在我的困惑少了、思路更清晰了。”

    3年前,罗威校长对名师工作站最大的期待就是“帮学校激活教师队伍,开阔农村教师的视野,实现农村教师‘教得好’的目标。”3年后,他欣喜地表示:工作站为我校培育打造了一批优秀的农村骨干老师,“教得好”基本实现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镜像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研学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湘韵
   第16版:文创
长沙县三中农村名师工作站结硕果
同升湖实验学校成
湖南省安全教育实践基地
三岔路小学
子母机器人在省赛中获金奖
吉首五小
广播操比赛展学生风采
邵阳学院音乐会
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跳起来 乐起来
道县三小学生
与白血病患儿共度“六一”
东安三小
安全读本人手一册
新邵一中成人礼
培育学子担当意识
宝盖镇中心小学
校友10年捐赠50余万元
团山学校获爱心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