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交流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文本为契机营造书香人生
——从离别诗教学谈课外阅读

    常德市石门县第二完全小学  黄艳 阳洁英

    摘要:引导学生正确地面对纷繁复杂而又丰富多彩的课外书籍,在阅读的世界里开拓视野,储备知识,让孩子们身心得到健康发展,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关键词:离别诗;课外阅读;感悟 

    叶老说过:“语文学习,三分课内,七分课外。”的确,抓好课外阅读对学生学习语文大有益处。知识的获取和广泛地阅读是密不可分的。杜甫所倡导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朱熹指出的“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等等,这些无不强调了多读书广集益的好处。

    如何加强对小学生课外阅读的指导,笔者认为作为语文教师要善于以教学文本为契机,不仅要教给学生们读书的方法,更在于激发其课外阅读的欲望,开拓视野,为他们营造一个书香人生。

    一、抓文本重感悟,加强对文本的评析能力

    前不久,我教学了关于离别的诗歌三首:《赋得古原草送别》《送元二使安西》《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本次教学的三首诗歌在描写与朋友离别之情时表达的方式各不相同。如:《送元二使安西》一诗中,作者千头万绪,有很多要说的话,他用高度浓缩的语言“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表达了对朋友深沉的体贴和殷勤的祝愿之情。《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则通过写诗人站在黄鹤楼上望着朋友的小船消失在天尽头来抒发依依惜别的感情。《赋得古原草送别》没有直接说出分别的心情,而是用借用《楚辞》中的典故“王孙游兮不归,青草生兮萋萋”将抽象的友人之间的情谊化为触手可及、具体可感的形象。教学时,我让学生通过诵读、表演等形式,促进他们对诗歌的理解与评析。学生演出了情景剧,将自己完全融入到角色中去。

    二、用文本做牵引,采撷拓宽阅读视野

    在学生仍意犹未尽地沉浸在诗歌的意境中时,我接着给学生布置了这样一个课外阅读的内容:以小组为单位,在小组长的带领下开展一次关于离别诗词的收集采撷,并以不同的形式为全班同学呈现古诗词之魅力的课外阅读活动。各小组接到任务后马不停蹄地忙开了,大家各负其责,有的收集诗歌,有的制作幻灯片……语文大组长更是接连召开各小组长碰头会议,紧锣密鼓地张罗着这次课外阅读活动。课外阅读就是最直接、最经常的语文实践,是语文课堂继续和扩展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有了部分同学的带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我们班沉浸在诗歌的海洋中:听到的是诗词,看到的是孩子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聚集在一起讨论诗词的火热场面,更有孩子迫不及待地将制作好的幻灯片交给我看,让我帮着出谋划策,眼神中闪烁着期待、兴奋的光芒。学生通过语文实践活动将课外阅读由“要我读”转化为“我要读”,产生了阅读的冲动,从而主动了解、研究,并在这个过程中提高了阅读能力,提升了语文素养。

    三、以课堂为平台,展示提升语文素养

    接下来就是最后的展示环节。首先是每个组派代表展示本组收集的具有代表性的离别诗歌或词。这个展示环节精彩纷呈,有的小组分析其中的名句佳词;有的小组在展示过程中将诗人及其诗歌的特点都概括得精准到位……这样的单个展示既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同时也能提高孩子们的理解和感悟能力,更大大增加了大家的知识贮备量。第二个环节就是小组合作展示更多的诗歌,他们有的齐诵,有的领诵,有的分男女展示……小组间的团结协作,增进了友谊,促进了知识的融会贯通,也让同学们能更积极地投入到课外阅读之中。最后我们的大组长还精心安排了“飞花令”的PK环节,看着孩子们沉浸其中,我想还有什么样的课堂比这更有效呢?

    当然,这次课外阅读的展示并没有就这样结束,为了让孩子们将所积累的离别诗歌活学活用,我将阅读延伸到课外运用中。六年级的孩子马上面临毕业离别,我要求孩子们在自己或同学的毕业留言簿上写上一两句最能代表自己离别心情的诗句。这样的活动对于孩子们来说非常有意义,大家在活动中忙得不亦乐乎。我想,这样的阅读才是真正达到了它的实效性。

    “文贵自得,书忌耳传”阅读贵在持之以恒,养成习惯。我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在书籍的引领下健康而快乐地成长,在课外阅读中寻找自己的书香人生。

    本文系常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立项课题:“小学生课外阅读能力提升的策略研究”成果。课题编号为CDJYKY201512。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精读,学习性阅读的要诀
中高年级语文教学创新之我见
以文本为契机营造书香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