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交流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高年级语文教学创新之我见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洗洛乡中心小学  田正志

    小学语文是一门语言性的基础学科,要求教师掌握恰当的教学方法,结合实际情况来培养和提高小学生的语文应用素养,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语文知识,这对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是一种有效的途径。

    一、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教学方法

    在农村小学中高年级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多注意观察学生生活和学习中的细节,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对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至关重要。

    语文教学的核心是学生在已有口语能力的基础上,教会他们掌握书面语言,而研究和解释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的心理规律和特点,对于教学中有针对性地展开学习引导和探索具有重要的意义。教师应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地调整教学方案,使之能够适应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对于提升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兴趣

    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兴趣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目的。兴趣能使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增强,想象力和求知欲不断提高,学习语文知识的效率也可事半功倍。反之,如果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缺乏兴趣,则不利于学生主观能动力的培养。与此同时,教师需要点拨、启发、激励学生,将课堂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来阅读、理解、品味、感悟课文,并适时组织课堂讨论,实现老师、学生、文本之间的对话和交流,在指导学生学习方法的同时,发挥学生想象力和创新性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教学与实践相结合

    新教育理念下的教学需要达到学生具备在日常生活中熟练使用语言能力的效果。传统教学单独注重学生理论知识水平的提升,往往忽略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这种课堂中老师单纯灌输知识、学生被动接受的落后教学方式不仅达不到预期的教学目的,而且还降低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新的小学中高年级的语文教学提倡开展广泛的实践练习活动,将语文教学作为一种语言教育的本质价值体现出来,这样才能增强学生对于课堂理论知识掌握的牢固程度,新的教学方式将会营造出一种学生主动学习、全面发展的科学教学场景。

    因此教师必须要精心准备适应实际情况的教学方法,有针对性地展开教学,努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发掘学生的兴趣爱好,因人善导,循序渐进,耐心培养。同时需要不断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将语文课堂设计成多种多样的形式。还可以通过辩论赛、语文角、小组讨论等多种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语文兴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教师在展开教学和布置课下任务时要结合实际、因人而异、分层引导,使每个学生都能受益。

    四、有针对性地展开教学计划

    小学语文教学的目的就是教会学生如何正确理解和运用语言,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写作和口语应用能力。同时语文与其他学科具有很大的区别,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训练科目的划分,比如学习生字、解读字义、句子分析、段落划分以及中心思想等等。

    教师要根据教学计划,结合学生对于语文知识的掌握情况,突出性地对学生进行专项技能传授和训练,不能一概而论,引导学生自发性地对知识点进行探索和研究,将这些具备实际情况的语文知识带到课堂之上,也同样会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构建起学生的语文学习思维框架,改变以往灌输式的课堂教学方法,进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五、新型教学资源的引进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以计算机和网络为基本单元的教学资源不断涌进课堂,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也需要不断引进到农村小学中高年级的语文教学中来。以视频教学资源为代表的多媒体教学就是一项应用比较普遍的方法,利用生动的影像效果将理论知识教给学生,使得语文学习不再是简单枯燥的生字记忆、课文背诵等。一切形式的资源都可以利用起来,以此提升教学质量,丰富教学内容。以网络为基本单元的各种软件、平台,比如微信平台,也是教育方法改进中可以引进的一个很好的资源。这些资源的合理引进和使用,对于提升学生语文知识水平和拓展学生知识面,将会起极大地促进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精读,学习性阅读的要诀
中高年级语文教学创新之我见
以文本为契机营造书香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