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学生扛在肩上远行的人
——记龙山高级中学教师李汇芳

    通讯员 彭嵘 李长文 向秋薇 张成英 向碧波 (摄影/报道)

    清嘉庆二十年(1815年),龙山知县朱沛霖颁发布告,划拨学田一顷,新建讲堂、书斋30间,官办学堂题匾额“云从书院”。因地处白岩洞长官司地,民间又称“白岩书院”。光绪十九年(1893年),知县李智俦大兴研学之风,购书5万余卷,并号召邑绅捐田租千余石为束修、膏火之费,再增奎星楼、紫阳祠,有生童100余人肄业其中,开启了龙山县官学的先河……

    秉承着“云从书院”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龙山高级中学牢记“厚德、笃行、博学、砺志”的校训,践行“明理、诚信、博学、勤思”的学风,把一批批山乡学子送出了莽莽大山,如同播散出去的种子,早已落地生根、遍布世界。暮春初夏时节,在绿树丛簇、鸟语花香的校园里,我们邂逅了一位聪慧的八零后女教师,湘西自治州内最年轻的正高级教师——李汇芳。

    关爱滋生教育初心

    一位知性妈妈告诉她的孩子:“孩子,当你再读一些书,再阅一些人,再经一些事,你就会明白,一位眼中有光、灵魂有爱的老师会对你产生怎样的影响。他的公平与善良、真挚与光芒,会在你清澄的眼睛里映照出这个世界最初的模样,也会在你幼小的心灵里播种下未来人生的第一个梦想。”

    “教书就是个良心活。”这是李汇芳的口头禅。在耕耘教育热土的18年里,李汇芳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聊起这个话题时,李汇芳还清楚地记得刚参加工作时长辈的叮咛:“汇芳啊,农村人有句俗话叫‘做不得牛就莫误人家的春’,你做了老师,教了书,就不要误人子弟,做事、教书都要讲良心。”多年来,长辈的话语一直深深镌刻在李汇芳的心里,时时提醒着她,鞭策着她。

    老师讲良心就是要有“爱心”,并将这份爱洒向每一位学生。在李汇芳看来,“爱心”是老师工作中最不可或缺的情操,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如今在大连大学就读的小尹,是李汇芳曾经带过的学生之一。小尹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从小在爷爷奶奶的抚养下长大。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佳,小尹对未来的计划是在镇上读完三年初中后,就进入社会打工挣钱。但当小尹第一次站在李老师的面前时,他的人生道路从此发生了改变。

    小尹初见李老师时,李老师给他的第一印象是有一点微胖,见人总是微笑着,一看就十分好与人相处。而李汇芳也非常吃惊,怎么眼前的这个学生个头这么小?报名第一天,李汇芳放心不下小尹和另外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便把他俩带到了自己家里去吃饭。学生一般都怕老师,更何况是一个初次接触的老师,陌生感让孩子们十分拘谨,但是李汇芳用亲切的话语和体贴的举动拉近了与孩子们之间距离。那一次的晚餐很香,以至于很多年以后,小尹在回味时都念念不忘。

    在城镇学习的开支比较大,李汇芳便开始想办法帮小尹筹集学费和生活费,并去学校申请贫困生补贴经费,还给小尹在学校找了一份送报纸的勤工俭学工作。在真心给小尹帮助的同时,李汇芳也时刻照顾到小尹的自尊心,每学期刚开学时,李汇芳都早早给小尹准备好报名费,这样小尹就不会因为迟迟没钱交报名费而被其他同学嘲笑。

    “不让班里的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关爱班上的每一个学生。”说起这里,李汇芳的脸上溢满了幸福的微笑。

    匠心铸就方寸讲台

    有人把教师比作雕塑家,那么学生就是他们精雕细刻的作品;有人把教师比作花匠,那么学生就是他们精心浇灌的花朵。在业务上,李汇芳对自己向来是高标准、高要求,把大部分身心全都投入到方寸讲台之上。她以好学、谨慎、求精的匠心精神,把自己的方寸讲台铸牢。

    课堂上,李汇芳重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语文学习活动,如小老师课前讲《论语》、讲诗词等,让学生自觉参与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学生自觉学习和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从而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开展小组互助活动,以点带面,以优帮困,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用表扬、激励等教学手段,带给学生满满的正能量,让学生更加自信。

    去听李汇芳的语文课,你会被她渊博的文学知识、深刻的文学思想所折服;也会被她信手拈来的小故事所吸引,从屈原、苏轼到鲁迅、老舍、沈从文,她都如数家珍;更会对她幽默风趣的课堂语言,酣畅淋漓的课堂教学,催人奋进的课堂氛围而不由自主地点赞。曾就读于龙山高级中学的小张同学对笔者说:“听李汇芳老师的课就是一种享受,以前那些枯燥的文字,在李老师这里就成了一个个跳动的闪亮音符。”

    高中教学的6年时间里,在每一次考试或测验前,李汇芳总是鼓励她的学生们:能力与综合素养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功夫在平时,日积月累,假以时日,才会出现质的飞跃。一次考试成败不重要,关键是看你能否始终保持向上的状态。李汇芳竭尽所能,开拓学生们的视野,不论人文科技、地域风俗,还是奇闻轶事、古今传奇,她总是把自己的知识,用生动的语言介绍给学生,让无数学生变得爱看书、爱学习,成为了飞出寒门的“金凤凰”。

    在平时的班级管理上,李汇芳提出了敢与强者比,敢与快的赛,敢与高的攀,敢跟勇者争的舍我其谁的班级理念,以及最能吃苦、最能战斗、最能创造、最能攻坚的班级宣言。班级体几乎囊括了年级组文体活动的冠军,在学校第12届艺体节上,李汇芳老师班上的两个节目让大家开了眼界:一是入场式别具一格,全班同学穿上土家族的服装,她则穿着苗族的服装,载歌载舞地从主席台前走过,短短几分钟,便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二是晚上的文艺节目表演,她班的摆手舞也获得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勤勉演绎教育精彩

    2018年1月,36岁的李汇芳被评为中学正高级教师,成为同行们眼中的奇迹。“我的成长有两个‘离不开’,一是离不开同行的勉励,二是离不开学校提供的发展平台。”对于自己的成长,李汇芳是这样说的。

    在初中,她遇到了王莉、章琴、张秀琴等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教师,一同奋进,一同提高,2011年,不到30岁的李汇芳,就被评定为中学高级职称,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刷新了龙山县中学高级教师最小年龄的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2012年,李汇芳调入龙山高级中学,为了让自己尽快掌握高中语文教学的方法和特点,已是中学高级教师的她马上进入“学生”角色,积极投入到学校的培青活动和教研活动中,向兰长永、向军、田顺江、张成英、田秀萍、尹序珍等老教师学习教育教学经验,与张兰菊、向秋薇、吴翠兰、兰华青、吴娅琼、李琳、胡波、晏如军等中青年骨干教师共同研究高中语文教学、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很快融入到龙山高级中学这个团体中。她积极参加师徒结对、青年教师汇报课、青年教师写作大赛、青年教师进处室锻炼、艺体节、科技节、读书节等活动,她深迷其中,如饮甘露,个人能力也得到快速、全面的提高。

    2017年,李汇芳执教的《孟子见梁惠王》被评为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课”,执教的《装在套子里的人》在湖南省在线集体备课大赛中被评为一等奖。

    在第十四届、第十五届、第十八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她荣获写作指导一等奖;辅导的贾秋慧同学在“歌唱母亲河”第二届国际中学生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辅导的向羽丽、周丽娟同学在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中分别荣获特等奖、三等奖。

    她撰写的教育专著《语文课堂教学实践与思考》出版发行,并被湘西自治州教体局评为“优秀教育著述”;主持的省级课题《民族地区有效开展语文综合性学习的研究》荣获省一等奖;主持的微型课题《初中生作文互评实践的研究》被评为州一等奖、县特等奖,《初中语文课堂上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研究》研究成果荣获县特等奖;在全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全州中小学教师专业素养大赛中,荣获高中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说课、师德演讲、书法比赛五项一等奖及全能选手称号。2016年,她被评为湘西自治州语文学科带头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自己有所收获的同时,李汇芳不忘荣誉与责任同在,勇于担负引领教育的责任,在担任一个班班主任,两个班语文教学任务和年级语文备课组组长的同时,还担负起学校教科室副主任的职责,经常为龙山县教师岗位培训活动授课,主动参与送教下乡和青年教师培训等活动,将自己在专业成长路上的感悟通过这些活动与更多教师分享。

    2018年初,“李汇芳语文名师工作室”通过了该县教体局审批,李汇芳作为工作室首席名师,在语文教育教学上又为龙山高级中学乃至全县的青年教师做出了精彩的表率。有了个人的勤奋、同事的帮助、学校的支持,李汇芳在高中教育舞台又演绎出了别样的精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把教育当成自己的事业。”李汇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她对教育事业的无比忠诚和热爱,并快乐地享受着教育所带来的幸福!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把学生扛在肩上远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