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交流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读,学习性阅读的要诀

    常德市石门县第二完全小学   侯小青  伍朝阳

    摘要:阅读的主要目的是通过阅读提高认知、读、写能力,精读是有效提高前述能力的高效率方法。

    关键词:精读;阅读;要诀

    古语云:读书有三到,即口到、眼到、心到。在这三到中,心到是最重要的。读有所思,读有所悟,读有所得,这正是精读的内涵。

    我们常常看到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孩子爱阅读,经常手不释卷,但写起作文来却囊中无物,流水文章。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没有思考,只一味地追求故事情节的生动曲折,没有留意文章的主旨、构架、写作方法、语言特色等方面,当然也就一无所获了。这是一种盲目地、浅层次地阅读,这样的课外阅读量即使再大,学生的阅读能力也不会得到有效地提升,无法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如何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呢?笔者认为,用精读的方法指导学生的课外阅读,是学习性阅读的要诀。

    一、精读文题

    文题是一篇文章的眼睛。文题有时揭示了文章的主要内容,表达了作者的写作意图。用心揣摩,还能读出作者选材立意的匠心独运。拿到一篇文章,我们要告诉学生不要急急忙忙往下读,而先要在心里静静地思考:这是一篇写人、写事还是写物的文章?有的文章一眼就能看出来,如《巴斯德征服狂犬病毒》《体育课上》;有的文章却模棱两可,如《萧山杨梅》《莲叶青青》。不管是写人还是写物,都要求学生养成读题思考的习惯。如《巴斯德征服狂犬病毒》一文,就可读前质疑:巴斯德是谁?他为什么要征服狂犬病?他是怎样征服狂犬病的?换位思考,如果我写这篇文章,我会怎样安排文章的写作提纲呢?当学生对文题进行充分地思考后,阅读才会有的放矢,才能体会作者选材、谋篇的巧妙之处。常此以往,便能提升阅读水平,提高写作能力。

    二、精读优美句段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关于阅读教学明确指出:抓好词句教学是小学阅读教学的根本。不动笔墨不读书,在阅读一篇文章时,发现优美生动的词句要马上做上记号,反复诵读三次,加深印象。有时还可放慢读书的速度,揣摩作者的语言表达方式,学习怎样把句子写具体,写生动。读到写景的文章,从优美的段落中学习作者的观察顺序和描写方法;写人的文章,从精彩的细节描写中学习作者如何抓住人物外貌、动作、心理来塑造人物形象。经典的文学作品语言凝练、生动、富有文采,是学生课外阅读的首选读本。教师要要求学生有目的地找寻优美句段,并将其摘抄下来,经常翻阅,理解句中深意,学习语言表达方式。

    三、经典文学作品反复读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毛主席读《资治通鉴》读了17遍,蒋勋读《红楼梦》从学生时代读到中年,而且现在还是他最爱的枕边书。人类的书籍浩如烟海,只有真正的经典之作才经得起反复诵读,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每次都会有新的感受。国学经典里生僻字多,而且是文言文,学生初次诵读,语音磕磕绊绊、断断续续,但同一个内容反复诵读两三天,就能字正腔圆地流畅朗读了;一个星期下来,借助注释,就能知晓大意了;一个学期下来,不光能熟练背诵,还能读懂文中疑问,读懂文中蕴含的道理,读出自己独一无二的感悟。对于那些阅读有困难的学生,一篇经典文章看十遍,收获必定大于浏览十篇其他文章。

    四、常识类书籍览序、查纲、选头尾

    学生进入小学高年级,地理、历史、科普读物渐渐成了他们关注的热点。这类书籍没有连贯的故事情节,学生选择读这类书籍,心中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我想从这本书中获得哪些知识和信息。读这类书时不必一字不漏地读,可首先从序言读起,序言会对本书的主要内容进行简要的概述。然后读书的目录,了解整本书从哪几个方面进行介绍,留下整体印象。然后读章节的开头和结尾部分,了解本章的主要内容,根据自己想获得的信息选择感兴趣的章节进行阅读。

    总之,学生在阅读故事性不强的书籍时,可以采用这种选择性阅读或快速阅读的方式,在有限的时间里读更多的书。读完一本书,将书的框架、要点在大脑中回忆一遍或记录下来,更有利于长时记忆,增强阅读效果。

    爱上阅读,读有所获,借别人的眼看世界,借别人的脚走世界,穿越古今,对话圣贤,这是一件多么美妙,多么幸福的事情啊!当学生掌握精读法,就打开了学习性阅读的幸福之门。

    本文系常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立项课题:“小学生课外阅读能力提升的策略研究”成果。课题编号为CDJYKY201512。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精读,学习性阅读的要诀
中高年级语文教学创新之我见
以文本为契机营造书香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