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刍议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诚信意识

    邵阳市洞口县岩山镇中心小学   付湘伟

    摘要:我国自古以来被称为“礼仪之邦”,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对公民加强诚信教育,建设诚信社会至关重要。小学阶段是儿童身心迅速发展的时期,也是其思想品德的形成时期。因此,要促进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就要从培养小学生的诚信品质开始。

    关键词:小学生;诚信意识;培养

    由于受社会生活中某些失信现象的影响,当代小学生的“诚信”意识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和挑战。欺骗老师、家长和同学的事情在学生中时有发生,钢笔、文具盒丢失的事件在班级中也经常出现。那么,该如何对学生展开诚信教育呢?

    一、开展主题班会活动,让学生明确诚实守信的基本含义

    教师可组织开展以《做文明小公民》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引导学生通过讲诚信故事、分享诚信名言等多种方式,反思自己的行为,学会明辨是非,明白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不断提高自身素养,进而形成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二、寻找生活中诚信的榜样,“以人育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小学生的模仿力非常强,凡是他们感兴趣的事,向往的活动和钦佩的人,他们都愿意去模仿。这就要求教师要通过榜样的力量对学生实施诚信教育。

    第一,教师要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正如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要把学生造就成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由此可见,教师的世界观、道德情操、生活作风等都可对学生产生重大影响。一个讲诚信的教师,才能培养出讲诚信的学生。教师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就必须先做到,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学生树立榜样,在他们的心田中撒下诚信的种子,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自觉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第二,要充分发挥同伴效应。相关心理研究表明,学生在与同伴进行交流、学习时,将有助于形成习惯。我曾与学生们玩过《谁是倒霉蛋》的游戏。让每个孩子轮流抽签,谁抽到做有记号的纸条谁就是“倒霉蛋”,并接受相应的惩罚。当我逐一分完纸条后,还不到半分钟,一个平时不爱说话的男生站了起来,将纸条紧紧拽在手中。我轻声问他:“没人知道是你,你怎么这么快就站起来啊?”小男孩的声音虽然小,但说出的话却让我受到很大震撼,“因为要守信用!”结果可想而知,小男孩不但没有受到惩罚,反而还得到了大家由衷的敬佩。

    三、家校配合,共造诚信环境

    (一)创设校园诚信环境

    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能够使学生在社会化、人性化、科学化的环境中接受诚信教育。学校在校园环境建设过程中,要注重诚信教育氛围的营造,如:对“诚信教育”长廊进行精心设计,或在学校宣传栏、教学楼墙壁上悬挂有关诚信的名人名言,让每一个地方、每一面墙壁、每一处角落都能说话,将校园打造成为引导学生养成诚信意识的主要场所。

    (二)创设班级诚信环境

    在学校积极开展诚信环境氛围创设的同时,班级也应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创设诚信环境氛围。如:在班级布置上,设立以诚信为主题的黑板报、班训、专栏等;将“尊重科学、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定为班级诚信道德基本范畴目标;将“诚信为本、做人在先”的道理牢牢记在心中,努力成为一名诚实、守信、正直、不欺、不瞒、品德高尚的中国公民。

    (三)创设家庭诚信环境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对孩子的影响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需要家长的密切配合。家长要自觉做到诚实守信,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方可让学生坚信自己心中的诚信概念。 

    四、加强教学德育渗透,“以学育诚” 

    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最容易将动态的思想与心理变化表现出来,所以我们便可趁此机会对其实施诚信教育。以《思想与社会》课程中的《诚实守信》一节为例,教师可在课上给学生讲述《立木为信》的故事,使学生了解诚信的意义与价值,树立诚信意识,懂得“诚信,乃立身之本”的道理,学会在现实生活中如何讲诚信。

    小学生诚信品质的培养是一个长期、复杂、系统的过程,它需要社会、家庭、学校的通力合作、相互支持,更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长期不懈的努力,我们应在学生孩提时就对其诚信意识予以培养,使诚信之花盛开在孩子的心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刍议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诚信意识
历史课堂教学政治化问题的优化探究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