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乡的名片

    岳阳市弘毅中学196班 黎思豪

    太阳从天边一绺绺的云层挤了出来,清晨的薄雾飘飘悠悠地渐渐消散,若隐若现地弥漫在空气中,在阳光的驱赶下,直到消散殆尽,于是,视野清晰起来。

    “到了,到了!”远远地就望见了她——广袤无垠的东洞庭湖,安然地躺着。湖面,微波荡漾,突起的细浪一排接一排,像一个方阵,奔流不息地向前推进着,即使没有尽头,他们也坚定不移勇敢地前进。湖面一直不肯屈服地平静下来,我隔着车窗也能感受到她的刚强。

    推开车门,我与清风撞了个满怀。踩上柔软而厚实的草地,呼吸着从湖面吹来的新鲜空气,真是沁人心脾,回味无穷,全身上下都能感受到一股从未有过的舒畅。

    走在柔软的草地上,我有点于心不忍,害怕踩疼了小草,每一步都放得很轻。走到湖边的浅滩上,那水陆交界处奇丽的老树引起了我的注意,它扎根在水中,粗壮的树干弯曲着伸出水面,舒展着婀娜多姿的臂膀,枝叶稀疏。也许只有洞庭湖的水才能蕴育出这样的树吧!

    此时,东洞庭湖就在我眼前,我能清晰地看见水面的阵阵涟漪,也能看见清澈的水面下一群群鱼儿在自由快活地追逐、嬉戏。抬起头,眺望远方水天交界处模糊不清的光晕,水天一色,让人分不清哪里是水,哪里是天。此时已是午日当头,太阳丝丝缕缕的金光照耀着微波荡漾的湖面,波光粼粼,也暖融融地照耀在我身上,使我不禁遐想联翩。

    一位白发苍苍的仙人从那水天交接的光晕处向我徐徐飘来,亲切和蔼地问我:“孩子,你说东洞庭湖美吗?”“美,当然美啦!”我全身心都为这壮美的大湖风范所陶醉。

    突然,旁边的树叶沙沙作响,一只洁白的鸟窜了出来,打破了我的幻想。它挥动着翅膀,像离弦的箭一般飞上天空。原来,东洞庭湖还是重要的国际湿地,是鸟儿的天堂,真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年复一年,东洞庭湖一直是家乡的一张名片。这张名片早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她以广阔的胸襟、生机勃勃的面容以及独特的大湖魅力,吸引了众多五湖四海的朋友,令每一个岳阳人为之骄傲,为之自豪!   

    (指导教师  傅小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自我清洁
引 力
一颗枯树的倾诉
我眼中的长沙
家乡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