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架中的“营养”

    □ 牛燕

    家长们担心孩子和同伴打架,其实对于孩子来说,打架再自然不过了,打架也是一种学习,打架中藏着好多“营养”呢! 

    我家儿子是独子,无论父母怎么陪他玩,也是代替不了同伴角色的。所以,我们常把儿子的小表哥请来跟他一块儿玩,他们俩相差十一个月,正好可以玩到一块儿。经常是玩着玩着就打起来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原因打,一般采取“漠视”的态度。过一下子,俩人准又玩得热火朝天了。

    多次事实证明,人家俩人打架,从不需要裁判,也不需要非得弄出个谁对谁错,其实过了冲动的那一小会,人家根本就啥都忘了,真正的“一笑泯恩仇”。要是大人参与进去,批评这个,安慰那个;或者来个和稀泥,两边都安慰一下。矛盾就会升级,“不公平”“不服气”统统冒出来了。 

    有人会问了:打架,能让孩子收获什么呢?

    你看,他们俩打架了,俩人就不一起玩了。过一会,他们会发现一个真理:一个人玩,真没意思,那就和好呗。他们会从中收获到:人与人,有不同的意见是很正常的。这是打架中的一份“营养”。 

    就算是孩子们真的撑起架子来打斗一场,打赢的一方会明白,武力虽然能暂时地从行动上制服对方,但不会让对方心里服气。打输的一方会明白,身体强壮真的很重要,武力上打不过对方,就得想办法智取,不能盲目地往上冲。 

    小孩子有小孩子的社会,这种小社会是大社会的模型。在真正进入社会以前,他们需要自己摸索经验,学着处理人际关系。如果大人们总去干涉,他们日后遇到类似麻烦,往往就失去了主动探索解决办法的能力,而只指望着大人们来处理。大人不可能照顾孩子一辈子,真正爱孩子就该让孩子自己翅膀硬起来,而不是去托着孩子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萧克:唯留风骨荫子孙
美国家长这样培养孩子的挑战精神
打架中的“营养”
说谎是儿童成长的必经阶段
向大宝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