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家长这样培养孩子的挑战精神

    □ 佚名

    当孩子慢慢长大,会面临许多的挑战,美式教育是如何让孩子拥有自我挑战的勇气,并勇敢地跨出第一步呢?

    美国父母认为教孩子正确的游戏规则和保护自己的方法,可以增加孩子的安全感。因为有安全感的孩子更容易战胜恐惧,接受挑战。

    有一次在游泳馆,我看到隔壁泳道的白人爸爸正在教他的女儿学游泳,看得出小女孩紧张不已,白人爸爸耐心地俯下身子,口中说的最多的就是:“你是安全的,因为我正接住你”“我的手一直没有放开,你只要闭上眼睛,享受在水里的感觉就好了。”这些话对于孩子来说,就像安慰剂,帮助他们克服心理的障碍和恐惧,让他们相信,无论发生什么,你一定会在他身边。

    美国的孩子小小年纪就会自己吃饭穿衣,晚上敢一个人入睡,可以独自参加夏令营,不得不说这和他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有关。

    女儿和她的好朋友安妮一起玩,玩着玩着很快到了回家的时候,安妮的妈妈来接她,安妮很快地背好书包和水壶,突然发现忘了穿外套。急忙把东西卸下,匆忙之间,水壶和书包的带子缠在了一起,安妮急着向妈妈求助。

    一旁的女儿用稚嫩的声音说道:“我来帮你。”说完便伸手尝试把带子拉开,可惜一直不成功。大人一眼就能看出解决的方法,我禁不住想去帮她,却被安妮的妈妈拦下了。

    帮把手也不费什么事,为什么她妈妈会选择在一旁观看呢?后来我明白了,妈妈是想让女儿自己试着解决。

    几分钟后安妮想出了办法,她把书包的带子从金属环中解开,穿过水壶的带子,这样就松开了。这么看来,有时大人不马上教孩子,反而会培养孩子的挑战精神和独自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她的内心变得更强大。

    观察许多美国父母在接送孩子时,的确是很有耐心地等候孩子自己穿衣服,自己拿东西。对他们而言,不随便伸手帮助孩子,是再平常不过的事。而对于我们这样的亚裔父母,内心总是很纠结,每次都会忍不住要多帮孩子一把,觉得这样能帮助他们更顺利地达到目标。只是如此一来,却剥夺了孩子的挑战精神,丧失了面对挑战的勇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萧克:唯留风骨荫子孙
美国家长这样培养孩子的挑战精神
打架中的“营养”
说谎是儿童成长的必经阶段
向大宝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