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专也无妨

    

    □ 姚瑶

    放假在家,与家人看电视。选秀节目里,一位女孩被主持人问道:“你的梦想是什么?”女孩誓不回头的音乐梦想很是打动人心,就连一向反感电视台煽情套路的表弟都不禁感叹:“真羡慕她找到了自己唯一想做的事情,不像我,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表弟正值大四,即将面临人生重要的选择。还没找到值得自己一心一意投入的事,站在分岔路口的他,生怕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于是只能一边羡慕着那些有梦想的人,一边对自己感到失望。

    的确,全心全意的人生是令人艳羡的,它往往充满英雄主义的色彩,孤注一掷,心无旁骛。可如果没有找到终身的事业,我们的一生真的就会碌碌无为了吗?

    相比执着于心中那个“唯一理想”,我更喜欢法国作家罗兰·巴特所说的:“我时常有所不专,这是我赖以生存的条件。”

    我曾有过许多半途而废的兴趣爱好,有些浅尝辄止,有些坚持了几年,如此“三心二意”,我却并不后悔,至少它们让我领略过学习的快乐,使我平淡的生活有过些许色彩;我也换过好几次工作岗位,每次发现自己是在一条不适合的道路上苦苦挣扎时,便及时更正路线。不“为了专一而专一”,每一次改变,都是在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人添砖加瓦。

    自称“幸福感超高”的演员黄磊曾这样谈起自己的生活窍门:“人这辈子一定要有很多支点,如果靠一个支点的话,会活得摇摇欲坠。”所谓“唯一理想”,有固然好,没有也不要否定当下的生活。因为同时从多种事情里找到回报,也是很好的人生。这种人生一点都不比那种英雄主义的决绝差。

    不在该丰富的年纪里选择单一,让自己拥有保持不专的能力,勇敢地面对选择,尽可能多地去探索不同的生活方式。不要急着给自己的人生盖棺定论,毕竟,没到最后,谁敢说自己到底衬得上什么样的生活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清华西洋文学系印象
令人哭笑不得的避讳
不专也无妨
“金秋”并非“金色的秋天”
制造温暖
宋太祖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