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夜莺为什么穿绿衣服

    《夜莺的歌声》是人教版四年级下册的一篇课文。这是一篇小说,篇幅很长。课前,笔者让学生们回家预习,并布置了任务:读两遍课文,做三处批注,查资料,了解一下苏联卫国战争,联系上下文或查字典理解“轻蔑”、“宛转”、“以防万一”等词语的意思。

    上课了,笔者先让学生们互相交流一下查到的资料,以小组为单位检查批注做得怎么样。接着,笔者让他们看一看课文可以分成几部分。他们很快发现,课文按事情的发展顺序分4部分。于是,师生合作,概括出了这4部分的主要内容。

    然后,笔者提出一个核心问题,让他们讨论:“小夜莺是一个怎样的孩子?从课文中的哪些地方能看出来?”学生们很机灵,思维的小火花不时闪现,很快就找出了一些重点句子,这些句子表现了小夜莺的机智和勇敢。

    当读到“德国兵走到林中空地上的时候,突然从松树林里发出一声口哨响,像回声一样回答了孩子”时,笔者问学生们:“这口哨声是谁发出的?它的意思是什么?”一个男生站起来说:“应该是游击队员发出的,意思是‘小夜莺,你可以撤了,我们要开火了’。”其他学生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当教师得知学生的思维遇到障碍时,必须充分利用文本,灵活疏导,以有效地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果。

    最精彩处出现在课堂的尾声。笔者说:“同学们,作者在小说的开头和结尾处都写了小夜莺穿着一件绿衣服,为什么这么强调绿衣服?你们怎么看?”

    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们的脑洞大开,纷纷说出了自己的见解。一名平时很少发言的男生自信地说:“穿绿衣服,方便逃跑啊!当小夜莺完成了任务,转身钻进树林里的时候,绿衣服可以掩护他迅速撤离。”

    笔者急忙为他点赞,用大拇指示意“有道理”。

    一名女生接着说:“我觉得小夜莺穿绿衣服还有这种作用:当敌人最初被他的歌声吸引的时候,不容易发现他,还以为是真的夜莺在歌唱呢!这样容易麻痹敌人。”笔者没想到,学生的想象力竟然这么丰富!

    在这节课堂上,笔者被学生思维的火花点燃了,也被他们探究的热情感染了。笔者真心期待以后有更多这样的师生互动,也期待多一些这样真实自然的课堂生成。陆清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小夜莺为什么穿绿衣服
理财利率这样学
靠近探索的“大门”
迷上科技创新
浅谈如何开展小学德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