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心不忘育桃李 百花成蜜会有时
——衡东县甘溪中学教师陈凤娥素描

    陈凤娥

    通讯员 刘康平

    身为一名普通教师,她坚守心中的梦想:愿生命中的每一天,将激情化作阳光,照亮孩子们的成长路。

    刚刚走上讲台时,陈凤娥从教30多年的父亲曾对她说:“教师是清贫的,但同时也是幸福的;希望你在平凡的岗位上,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终有一天,你将发现,平凡的人生也可以是绚丽的!”这一番话,她深深铭记在心。

    这,就是衡东县甘溪中学教师陈凤娥的教育梦。为了这个梦,平凡的她二十年如一日,初心不改无怨无悔。

    舍小家为大家

    东冲学校是一所偏远的乡村小学,只有六个班,78名学生,条件极为简陋,师资严重不足,到2016年,学校只剩下两名教师。听到这个消息,原本在甘溪中学任教的陈凤娥,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主动报名到东冲学校支教。在东冲学校,她挑起大梁,既是班主任,又是所有科目的任课教师。

    山村学校的教学工作是单纯的,单纯得近乎枯燥。面对一双双澄澈的充满渴望的眼睛,陈凤娥用无私的爱,点亮了孩子们的求学之梦;柔弱女子的肩膀,扛起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陈凤娥的班上,有一名叫稂美琼的女孩子,父母离异,爷爷奶奶年岁已高,家庭经济困难,稂美琼不仅要照顾爷爷奶奶,还要照顾比自己小一岁的弟弟。进入冬天,她仍然穿着单薄的衣服来上学。看到这样的情况,陈凤娥和同事商量着把自家孩子闲置的衣服、鞋子等洗干净,带到学校来,让那些需要的学生过上了一个温暖的冬天。

    学校康敏同学的父母在家务农,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今年,康敏参加了衡东县中小学生“红旗飘飘·引我成长”主题朗诵比赛,为了不耽误康敏上课,陈凤娥每天抽空单独为她进行辅导;康敏准备去县城参加比赛的时候,陈凤娥还自费为康敏买了一套新衣服。看到赛场上康敏自信的笑容,陈凤娥十分欣慰。

    做幸福的妈妈

    陈凤娥说:“班上的每一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学生们说:“陈老师就是我们的妈妈!”

    学生单冬的家境贫寒,父母身体残疾。单冬天资聪颖,但因为缺少父母和家人的关爱,他沉默寡言,性格偏执,经常迟到、早退、旷课,很容易因为一点小事与同学发生口角,甚至大打出手。陈凤娥没有训斥、挖苦他,而是像母亲一样,把他当作自己的孩子。单冬爱好打篮球,陈凤娥与学校体育老师商量,对他进行指导训练,最后还让他成为了学校篮球队的队员;单冬擅长下象棋,陈凤娥向学校推荐,让他担任学校课外兴趣小组象棋组组长;单冬性格内向,陈凤娥主动找他谈话,让他担任班干部……时间一长,单冬变得开朗活泼起来了,自律性提高了,学习成绩也好转了。高中毕业,单冬考上南京邮电大学,他在电话的另一头哽咽着对陈凤娥说:“谢谢您,我的妈妈!”

    付出就有收获

    陈凤娥从教20年,经历了四所乡村学校,长年任教两个班级的语文课程,并担任班主任。高湖中学老教师单林章曾说:“付出了就有收获,这在陈凤娥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朴实的话语中,包含了同事的肯定与鼓励,更肩负着学校对她的期望……

    2002年,陈凤娥接手高湖中学91班,她为班上每位学生建立了成长档案,每人一页,包含他们的基本信息、家庭成员、性格、兴趣特长、健康状况、每一次的考试成绩、优缺点、曾经获得的荣誉与奖励、容易犯的错误……从学生进校到毕业,她不断地更新、完善他们的成长档案。二十年来,陈凤娥积累了近十本成长档案,不同颜色的笔,密密麻麻的字,记录下了孩子们一个个精彩的成长故事。

    2005年,高湖中学三个毕业班的语文都由陈凤娥任教,当年中考,该校语文科目成绩位居衡东县前列,共有46名学生被省市重点高中录取,这样的成绩,在乡镇中学几乎是奇迹。公布成绩的那一刻,陈凤娥哭了:“付出就有收获”,只有她心里知道,这个过程有多么不易。

    一年又一年,窄窄的三尺讲台,成了陈凤娥坚守的舞台,她将激情化作阳光,照亮了孩子们前行的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研学路上 立德树人
明德小学师生玩转社团
濂溪书院开讲“濂溪文化”
东安三小“快乐武术”人气高
湖南工业职院将
“劳模精神”请进校园
洞口农村学校
也有阳光大课间活动
新邵一中
举行诗文背诵赛
玉潭学子艺术工作坊里忙创作
初心不忘育桃李 百花成蜜会有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