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六条改革举措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

    本报讯(记者 周帙恒)今后,高校急需引进高层次、短缺专业人才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可以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进行招聘。日前,湖南省委深改组2018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实施意见》,在简政放权和优化管理方面提出16条具体改革举措,进一步促进我省高校释放活力、提高质量、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在简政放权方面,将赋予高校学位授权点自主调整权、专业设置和调整自主权、自主管理岗位设置、自主设置内设机构,下放教师职称评审权、高校经费使用自主权、资产采购与处置权、科技成果的使用权经营权处置权。比如,鼓励高校在授权点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根据自身办学特色及人才培养的实际情况,自主调整学位授权点,建立学位点“有上有下”的自主调节机制。另外,高校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可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用人高校对从省外(含中央驻湘、军队转业)引进的转业技术人员的职称直接把关确定后自主聘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不再进行职称认定。

    在优化管理方面,将简化高校招聘核编方式、优化高校进人环境、完善高校进人管理、改进教师职称评审办法、支持高校推进内部薪酬分配改革、简化高校基本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支持高校自主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优化高校科研评价机制。其中,在确保课程设置符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规格的前提下,除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外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创业教育、军事课程等课程,允许高校自主确定学时学分和选择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教学。

    为了防止出现“一放就乱”的局面,在赋权的同时,《意见》强调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健全风险防范机制,防止盲目举债建设,盲目扩大招生规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2018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将启动
全国首套小学STEAM科创教材正式发布
商店公然向学生出租手机
广西:新招乡村教师
可获市级财政奖补
山东:幼儿园纳入基础教育招生
24万学龄前儿童每天免费喝牛奶
十六条改革举措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
教育随笔《大国教育》在湖大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