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逼停”动车的不是“三颗石子”

    □ 武冈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黄启龙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某中学七名学生,通过翻爬衢九铁路进入铁路栅栏网内玩耍。期间,他们在铁轨上放置了三颗石子。随后,石子被经过该路段的G1650次高铁列车碾压,致使列车制动装置损坏,列车在此区间临时紧急停车41分钟,严重影响了高铁线路的运营安全。

    (5月5日 环球网)

    三颗石子“逼停”动车,幸好处理及时,只虚惊了一场。但我们绝不能只“虚惊”一场。因为,不是每一次遇到“三颗石子”的时候,动车都会如此幸运,铁路不是游乐场,生命岂可儿戏?

    其实,“逼停”动车的不是“三颗石子”,是缺失的生命安全教育!孩子横穿铁路并在铁路上玩耍,不仅威胁自己的生命安全,对行驶中的火车也会造成隐患。行驶中的火车从紧急制动到停稳,至少需要三四百米的距离,而且急停对火车本身的危险也很大,有可能导致火车颠覆甚至失控,一车人的安全都会受到威胁。

    如果学生早知道这些生活常识,又怎会翻过铁路栅栏网到铁轨上玩耍?又怎会把石子摆放在铁轨之上?类似的事件时有报道,缺失的安全教育亟需补上。

    父母要从小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和生命意识。但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人们对与死亡相关的话题总是讳莫如深,父母不愿意和孩子讨论死亡话题,怕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其实,回避这类话题反而会压抑孩子自然的生命体验和感受。

    学校大可以通过课堂教学、讲座、班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让学生树立“生命为本、安全为重”的思想,让学生珍惜生命,敬畏生命。而铁路部门除了加强铁路线路安全防护措施外,还应对公众进行铁路安全普法教育。生命只有一次,安全不容儿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研学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关注
   第16版:焦点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人物
   第B3版:师说
   第B4版:交流
学术论文不该致谢歌星?
让孩子知道有比读书更苦的事
女生读研输一生?
“积极废人”:请扶稳你的flag
“严书记夫人”发飚考验正常家校关系
“逼停”动车的不是“三颗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