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阶层思维终将
损害教育公平

    □ 李勤余

    日前,陕西省咸阳市启迪中学被指违规组织小升初考试。媒体报道后,秦都区教育局对该校进行了通报批评,责令其向区局做出深刻检查,对违规组织招生考试情况立即进行整改,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今年2月,教育部专门发文,严禁自行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正如当地教育局在针对此事的《情况说明》中所言,启迪中学提前举行大规模小升初考试的做法,明显属于违规行为。

    明知违规行为可能会招致处罚,校方为何还要铤而走险?答案其实就在咸阳这所中学负责人的发言中:“满口土话”的家长和孩子没有资格入校。

    说到底,这是一种典型的身份歧视。撇开这位负责人的道德和情绪因素不谈,将说何种话与人的素质、身份、地位直接挂钩,充分证明其偏见与狭隘,往深了说,就是阶层的概念已经深入其骨髓。该校的“子弟”和“素质较高”的孩子,与“满口土话,就只剩下指天骂人”的家长,被人工划分为水火不相容的两类群体。前者应该得到良好的教育环境,后者则应该被自然淘汰,是其逻辑推演的必然结果。这无疑是对教育的一种异化和扭曲。

    有网友一针见血地点评,“教育的目的不就是改变这些吗?”确实,教育的社会功能之一,本就是弥合社会阶层分化。教育公平为天下学子提供了一个公平竞技的平台。在身份、地位、财富等因素统统被屏蔽后,年轻人的教育晋升通道才谈得上透明、平等、公正。

    时至今日,教育公平已经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义务教育法》里明明白白地写着,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在4月2日召开的全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会上,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强调,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直接关系教育公平。大力发展农村地区教育、教育资源向农村偏远地区倾斜等诸多政策的出台,充分证明国家对教育公平问题的重视和投入。

    从这个意义上讲,该校负责人的言论,不仅暴露了其教育理念的陈腐、狭隘、偏见,也说明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缺乏起码的责任感与大局观。也许,最需要受到教育的,正是他自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大学生还要上自习?
阶层思维终将
损害教育公平
教师做微商 影响“不微”
“无负可减”折射农村学校师资薄弱困境
重塑师生关系
需要“逃生通道”
西湖大学
剑指世界一流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