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关注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员齐聚社团秀创意

    本报记者 杨雨晴

    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引领下,如今,各大中小学的社团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记者采访发现,这些社团活动形式多样,种类繁多,创意十足,既具思想性、艺术性,又具知识性、趣味性。

    在“联合国”上演“头脑风暴”

    3月30日,由长沙市雅礼中学团委社团部主办的“社团学术论文答辩”活动火热举行。雅风文学社、sky戏剧社、计算机协会等社团成员向在座的学生及评委展示了各自的学术成果,从《全球化背景下软毒品合法化问题》到《妖怪传中的文学》,从《戏剧的第二语言》到《精通围棋的人工智能》,短短几分钟的答辩,从语言到思维,从社会热点话题研究到模拟AlphaGo核心算法创新研发新款围棋应用CSAGo,无不展现出雅礼社团成员的智慧光芒。

    负责社团活动的李书记告诉记者,雅礼社团学术论文答辩活动已成功举办四届,“这是社团活动课程化、学术化的新举措,与学校‘学术立校’的思想相呼应,锻炼和培养了学生学术研究的能力。”

    类似的“头脑风暴”也在长沙市一中上演。“模拟联合国”社团是长沙市一中的精英社团。前不久,来自天津、北京、合肥的86名中学生齐聚“中南地区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长沙市一中的6名“模联”成员在不同会场代表以色列、法国、韩国等国,就“小武器与轻武器非法贸易方面的问题”阐述观点,最终获得了大会最高奖项——最杰出代表。 

    长沙市一中的“模拟联合国”社团定期进行仿真学术模拟,潘亦菲是社团秘书长,每学期她都会召集社团管理层确定议题,模拟会期。社团成员们放眼世界,扮演不同国家或其它政治实体的外交代表,热议国际热点问题。并为了“国家利益”辩论、磋商、游说。“参加社团让我熟悉了联合国等多边议事机构的运作方式、基础国际关系与外交知识,也体会到每个国家都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潘亦菲表示,她希望将来能够成为致力于维护各国和平的志愿者。

    记者采访发现,如今中学的社团类型基本分为艺术、文化、学术、体育、生活、益智六大类,每所学校数量基本维持在30到50个,内容涵盖国学、汉文化、文学书法、音体美、科技创新、播音主持、街舞、烘焙、哲学、棋艺、天文、表演等等。

    学校变身“商品城市”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一中“走读湘江”社团成立于2017年,是一个致力于河湖管理和维护的环保社团。2017年6月,受《黄河之旅》书籍启发,社长曾晨希和其余8名社团成员组成“走读湘江”环保公益团队,途经永州、郴州、长沙、岳阳等6个城市,从湘江源头到洞庭之滨,边浏览历史人文景观,感受湖湘文化;边采集水样,进行水质检测。“湘江很美,污染也很严重。”曾晨希率领团队成员到污水处理厂体验污泥去除工作,深入垃圾焚烧发电厂了解发电过程,参观“河小青”体验营,向河长请教湘江巡河的相关知识……

    走出课本,以山川河岳为课堂,曾晨希感慨不已:“当环保志愿者不仅能开拓眼界,学习知识,还能美化环境,利人利己。” 

    “参加社团活动开拓眼界已经成为学生的共识,其实,参加社团活动对职业规划也有好处。”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李钊老师告诉记者,每年的下学期,学校都会举办主题游园会,其中“模拟城市”深受学生欢迎。

    在这座虚拟的“城市”里,学校各个社团集思广益“卖产品”,“烹饪社”现场制作饺子、寿司,“文学社”兜售精美的明信片、刊物、钥匙扣,“棒球社”教“顾客”打棒球,“国际军政社”则提供CS的实练场地……学生们手拿“社联币”,在喜爱的“商品”前驻足流连,学校变成了“商品城市”。

    李钊老师表示,“在这个活动中,学生扮演多重角色,既是劳动者又是消费者,既是服务者又是管理者,此次经历不亚于一次职业生涯规划。”

    社团发展亟待重视

    与大学校园规模化、成熟化、系统化的社团相比,中学社团在建设和发展中存在不少问题。

    新邵一中刘纪新老师向记者反映,学校里的社团形同虚设,“很多社团活动得不到家长的支持,他们认为与其参加社团活动,还不如花时间搞学习。”

    道县二中姚雪琴老师透露,随着该校“江浪文学社”社团日益壮大,文学社活动室却日益缩减,社刊出版也面临经济窘境,得不到学校有力支持;广播站热爱播音主持的学生越来越多,学校花高价聘请外来教授讲课,学生支付不起高昂的学费。

    记者调查发现,这样的情况在地级市学校尤为明显,能够真正达到成立初衷的社团屈指可数,真正发挥社团作用的更是少之又少。“城里学校有资源优势,学生素质较高,形成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局面,社团活动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

    省城名校资源丰富,也面临资金、场地、师资的问题。湖南师大附中李钊老师表示,“棋艺社没有专业的茶室,天文社没有高精尖的设备,动漫社缺少年轻的老师,表演课没有专业人士指导,这些都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校长和老师们的困惑与难处
成员齐聚社团秀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