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

    □ 叶 露

    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妈妈的很多做法——如陪孩子做作业、给孩子检查作业、叫孩子起床、帮孩子收拾书包等,都会让孩子有这样一种错觉:读书是为父母所读,学习是为父母所学。在这种心理的支配下,孩子的一切行为好像都是在向妈妈挑衅:我决不会乖乖读书。

    自从小杰上学以来,小杰的妈妈就好像失去了自由。因为她要给女儿检查作业,否则女儿只会把作业应付完就不管了;她要为女儿收拾书包,否则她会丢三落四;她要准时叫女儿起床,否则她上学就会迟到……

    但有一天,一位教育学家的一句话点醒了小杰的妈妈—— “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你能逼他做功课,直到他大学毕业吗?”

    于是,一次晚餐后,小杰妈妈一本正经地与女儿深谈了一次。她告诉女儿:“宝贝,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接下来,妈妈会放手,让你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

    小杰看妈妈坚决的态度,有点儿不信,她决定试探一下妈妈。

    一天,妈妈下班回家,看到小杰拿着语文课本在客厅里一边看电视,一边看书。她没有像往常勃然大怒,逼着孩子回到自己的房间里去看书,而是开始忙自己的家务。

    一会儿,小杰沉不住气了,跑过来对妈妈说:“妈妈,我们明天要考语文。”妈妈“嗯”了一声,没有再理她。小杰又说:“可是,明天考试的内容我还没有看呢。”妈妈还是“嗯”了一声,没有理她。小杰有点儿失望:“妈妈,你怎么不理我呀?你是不是不关心我了呀?”妈妈放下手里的家务,认真地对她说:“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要不要去看书,你自己来决定。”渐渐地,小杰开始习惯了自己安排学习。

    “再不好好看书就会考试不及格”“考不好会被老师惩罚的”……妈妈们时常会为了孩子的学习操心。其实,当妈妈不去安排孩子的学习时,他们静下心来认真学习的几率反而会大大提高。只有妈妈真正地让孩子明白“学习是他自己的事情”后,孩子才会去为自己的学习负责,才会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一代名臣左宗棠家风
青春前期
需要正向激励
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
帮女儿“放下”电子产品
国外富翁如何调教“富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