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殊的声音

    益阳市南县德昌小学六二班   王珞冰

    竹林中沙沙作响的风声,市场里的买卖吆喝声,喝水的小鸭嘎嘎地鸣叫……种种声音充斥于生活中。然而,世界上有一种特殊的声音,它就在我身边。

    今天的考试,我只考了80多分,但还是得回家,我不由得叹了口气。

    走进家门,我一眼就看到了母亲那熟悉的、憔悴的脸。妈妈的胃病又犯了,她无精打采地躺在沙发上。一见我,妈妈用无力的双手支撑起身体,抬起头说:“回家了呀!”“今天作业多不多?”……我一连被唠叨了十几个问题,心底的火一下子升起来,对着妈妈大吼:“哎呀!别问了,真烦人!”一声一落,整个家都安静了。我提了书包进书房写作业。

    天色渐渐黑了,外面传来蛙鸣声,我的作业还没写完。“咚咚咚”叩门声打破了黑夜的寂静,是妈妈。妈妈轻声说:“作业有困难吗?”我一声不吭。妈妈轻轻地关上了房门。不一会,我的作业完成了。刚走出房门,妈妈就吃力地端给我一杯热腾腾的牛奶,说:“作业这么多,累了吧!”我接过牛奶,喝一口,心境慢慢平静。

    几个月后,学校组织我们去益阳开展为期五天的军训活动。在最后一天汇报演出的晚上,教官语重心长地说:“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那看似烦心又唠叨的言语,实际上是对你们的关心与爱护。爷爷奶奶每次的叮咛,有的孩子会说‘你们老了,不懂’;爸爸妈妈的唠叨,有的人会说‘真烦人’……”

    听到这儿,我想起了对妈妈的大吼大叫。心像打翻了五味瓶,不禁流下了眼泪。这眼泪是什么?是自责?是后悔?我也不知道。那一句句发人深省的话敲打着我的心扉,让我不由得和全体同学大声痛哭起来。

    第二天,我怀着愧疚的心回到了家。妈妈高兴地接过我手中的行李箱。我猛然扑进妈妈的怀中。

    “妈妈,对不起,我以前很任性,常常对您发脾气,我以后不会这样了!”我噙着泪说。妈妈用那熟悉而又柔和的声音说:“好了,宝贝,知错能改,你还是妈妈的宝贝!”

    现在,妈妈那熟悉的唠叨,是我听到的最特殊、最温暖的声音。

    指导老师 王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我与草原有个约定
青 山
庐 山
特殊的声音
一岁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