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海豚音”
偷偷使用你的手机

    有一种“海豚音”,不动听,你也听不见,但你的手机却能受到它的攻击,这种攻击就被称为“海豚音攻击”。那么,什么是“海豚音攻击”?“海豚音”是如何偷偷使唤你的手机的?“海豚音攻击”对智能手机用户有什么危害?又该如何应对“海豚音攻击”?

    什么是“海豚音攻击”?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徐文渊教授解释:“我们设计了一种完全无声的攻击,将正常的语音调制成超声波载波上的语音命令,当其频率大于2万赫兹时,人耳无法听见,但手机的语音助手依然可以接收这样的命令。”之所以把这种攻击命名为“海豚音攻击”,是因为海豚的叫声是一种超声波。

    在操作实验中,“海豚音”是如何操作你的手机的?研究人员用事先录制好的语音对着一台手机说:“拨打1234567890。”随即手机响应了这个指令,拨出了电话。接着研究人员挂掉电话,锁住屏幕,再用一个超声波播放器把人声的频率转化成超声波频率,然后对手机发出相同指令,它同样响应且拨出了电话。

    这一操作看似简单,但却会对智能手机用户产生危害。首先,用户的隐私可能被窃取。它可以查询用户的手机短信、社交软件等,还能通过用户的使用记录,分析用户的兴趣爱好。现在智能手机加载的传感器越来越多,这也意味着“海豚音攻击”将能窃取更多的个人隐私。

    其次,用户的财产可能被窃取。理论上讲,在用户使用手机支付间隙,黑客可能利用“海豚音”远程控制用户的手机支付。不过,由于手机支付、手机银行等往往需要通过账号、数字密码或者面部识别等方式核实用户身份,目前“海豚音攻击”还难以介入到支付认证过程。但如果不加以防范,未来“海豚音攻击”升级后将可能给用户造成损失。

    那么用户该如何应对“海豚音攻击”呢?徐文渊表示,抑制“海豚音攻击”有两种方法。一是让语音助手只听取特定人(手机拥有者)的语音,这需要在语音助手上运用声纹识别技术;二是在语音助手软件中增加数字滤波功能。

    张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别让“海豚音”
偷偷使用你的手机
会变色的“心脏芯片”
“阿尔法风”系统上岗
天气预报或精确到1公里
机场安检也“刷脸”
能把窗户变成发电站的玻璃
湖南“100个”重大科技
创新项目出炉
长沙高新技术产业
总产值首破万亿元
株洲、衡阳获批开展
创新型城市建设
扫一扫能杀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