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学知识”转变为“用知识”

    “我们的机器人能够快速分拣不同颜色物品”“我们的机器人能够更换灯泡”“我们的作品是一款智能风扇”……学生们依次向同伴介绍学习“通用技术”课程的成果。

    学习这门课程,学生可以尽情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利用课上学习的知识改变生活。当学习的重点由“学知识”转变为“用知识”,学生自主学习和动手实践的重要性得以放大。

    也正因为这样的改变,教室里发生了不少值得品味的故事。

    在“通用技术”课程中,每个项目的实施都需要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选题、查阅资料、讨论方案、制作模型、修改模型、分享介绍等环节。由于主题不同,学生前期获取资料的方式也有差异。比如在完成“帮助老年人的智能化设备”项目中,许多学生都感觉有些陌生,因为他们很少关注老年人的生活。

    为此,学生利用志愿服务的机会与敬老院的老人沟通,了解老年人的真实需求。学生问:“您生活中做哪些事情不方便,我们可以尝试帮您解决。”有的老人回答“眼睛不好,用钥匙开门总是看不清锁孔”,有的老人则说“柜子上的东西太高,不容易拿到……”

    学生发现,这些在他们看来轻而易举的事情,对老年人却非常困难,于是设计了换灯机器人、智能开锁装置以及智能拐杖等作品。

    众所周知,设计和制作一个作品往往伴随着失败,许多学生都遇到了麻烦。但是,学生遇到问题时的热烈讨论、解决问题时的深思熟虑,给他们提供了更大的学习空间。

    这种基于真实问题的学习不仅效率更高,而且每当解决一个问题,学生的自信心也会提升,这份自信又会鼓舞学生深度学习。

    有一个小组在制作项目过程中使用了红外线传感器,但他们发现红外线传感器容易受太阳光的影响而无法正常使用。学生尝试了许多方法解决这个问题,有的组员认为,应该调整红外线发射强度以对抗太阳光中的红外线;有的组员建议将接收端遮挡,屏蔽太阳光的干扰;有的组员提出换一种传感器,将反射式传感器换成对射式传感器。学生逐个尝试这几个方案,最终解决了问题。

    但学习并没有结束,学生以问题为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总结了避免红外线传感器受太阳光影响的方法,并与全班同学分享研究成果。新课题在实践中不断生发,学生从学习者变成了内容生产者。

    学习中的点滴小事,时常引发笔者对课程内容设计的思考,促使笔者不断优化课程设计,真正实现教学相长。高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做“文物”学历史
争当头饰“小导师”
由“学知识”转变为“用知识”
多彩的“第二课堂”
微课,开启精彩语文课堂之旅
湘潭有个治鼻咽炎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