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当头饰“小导师”

    一周一次的“创想城”时间又到了,看着走廊上带着各种素材来往的学生,笔者由衷地羡慕:做学生真好,可以体验不同的课程,教师却要为课程教什么而发愁。

    “这节课教学生制作缎带配蕾丝的发卡吧,在此前制作蝴蝶结的基础上搭配蕾丝,学生应该很容易上手。”笔者下定主意,甚至打算本学期教学生制作不同款式、不同质地的蝴蝶结,多种组合,不怕没有东西教学生。

    笔者还没走进教室,迎面走来几个女学生,互相推搡着让对方告诉笔者一些情况。

    “吴同学去摆摊了,卖的是在‘精工巧手匠’课上制作的发卡,居然还卖了十几块钱,真了不起!” 

    原来,吴同学看到她家附近有人摆摊卖小东西,便想到“精工巧手匠”课程上制作的发卡,也想摆摊售卖。于是,她叫上两个伙伴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摆摊。没想到不仅有小朋友买,年轻姑娘也喜欢她们制作的发卡。

    课堂上,笔者向全班学生介绍了她们摆摊的事情。其他学生非常感兴趣,有的表示羡慕,有的也想摆摊体验生活……那次课,学生学得特别认真。

    一天,有学生约笔者:“老师,我们商量好参加下周日的物品交换节,您问问班上其他同学想不想一起去,我妈妈可以帮忙预约摊位。”

    没想到学生对摆摊的激情不但没有褪去,还得到了家长的援助,这么好的事情笔者当然支持。宣布消息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参加活动,还希望笔者多教几种发卡款式。但是也有学生感叹“去不了”。经过一番讨论,学生们决定:不能去物品交换节摆摊的同学,作品可以交给其他同学代卖。

    活动当天,许多家长都来到现场支持自己的孩子,还把现场照片和视频上传到社交媒体,与更多人分享。笔者没想到学生可以做得如此出色,他们绘制招牌,销售也有策略、有分工:外向的学生吆喝、售卖,口算能力强的学生收银。为了招揽顾客,学生们还在摊位旁边设立DIY体验站,由动手能力强的学生为顾客提供指导。

    学生的作品得到市场认可后,他们变得自信了,开始自己设计、创作头饰,不再一味地按照笔者的安排学习。一次,学生吴雨梦制作的发箍特别漂亮,许多学生都想学,吴雨梦为此拍摄了一个微课给同伴学习,她也成了课程的“小导师”。

    通过这次活动,家长也更加了解这门课程,我们再组织社区活动时,家长不仅积极地带领孩子参加,还主动向自己的孩子学习。

    杨 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做“文物”学历史
争当头饰“小导师”
由“学知识”转变为“用知识”
多彩的“第二课堂”
微课,开启精彩语文课堂之旅
湘潭有个治鼻咽炎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