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文物”学历史

    根据日常教学观察和调查,笔者发现了学生学习历史时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学生主要通过教师讲解和阅读资料的方式学习历史,学习方式不够丰富;学生仍然感觉历史比较遥远,有一定距离感;学生未能真正“触摸”到历史,其好动、好奇的特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

    在问题的引领下,北京市石景山区实验中学历史、美术教师团队共同设计了“文物模型制作”课程,引导学生利用生活废旧材料制作有趣、具有时代特征的文物模型。经过10年探索,“文物模型制作”课程学习方式不断升级,3D打印等新技术也走进了学生的视野。

    文物模型的制作过程一般要经过搜集信息、确定方案、动手制作、撰写说明书等步骤,每个步骤都需要教师参与。而除了关注制作细节外,教师在宏观策略层面也要进行把控:

    从简单入手。制作什么样的文物模型学生更易上手?一是文物资料比较好找,二是造型相对简单。

    课内外结合。“文物模型制作”可以而且需要把课内所学与课外实践结合起来,学生需要到博物馆等场所进行考察和学习。“文物模型制作”是校内课堂的延展,也是校外实践活动的载体,是聚焦课内外学习、联系校内外资源的桥梁。

    分专题进行。为了便于开展实践活动和学生分工合作,“文物模型制作”可以分专题进行,按照文物类别、朝代时序或模型制作材料划分。

    跨学科整合。制作文物模型不仅需要历史学科知识,也需要数学、物理、化学、语文等学科的支持。例如,制作明代火药武器“一窝蜂”时,箭筒的正六边形结构是数学学科知识,“火箭”发射能否成功是物理学科知识,“火箭”的英语拼写则是英语学科知识。学生会围绕问题查阅资料,并与教师和同伴进行探讨,发生跨学科的研究性学习。

    规范操作流程,注重能力培养。制作文物模型的每个步骤都配有一张表格,即信息搜集整理表、制订方案表、动手实践表和模型说明书。表格是固化和规范操作流程的载体,学生填写了相应表格也就完成了相应步骤的学习。

    几年来,学生制作了上百件文物模型作品,学校还建立了学生文物模型博物馆,印制了文物模型系列书签和彩页。“文物模型制作”丰富了学习方法,强调动手实践和项目学习,引导学生在模型制作过程中搜集整理历史知识,发现并解决历史问题,深化对历史的理解和思考。王红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做“文物”学历史
争当头饰“小导师”
由“学知识”转变为“用知识”
多彩的“第二课堂”
微课,开启精彩语文课堂之旅
湘潭有个治鼻咽炎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