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诗里的十大主题

    □ 郑依妮

    山居

    无论是看透世事的隐居山林,还是被贬返乡的壮志未酬,山居总是能够给人平静与安慰。唐诗中的山居主题数不胜数,前有王维隐居终南山辋川别墅时所描述的“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后有颜仁郁在《山居》中写到的“柏树松阴覆竹斋,罢烧药灶纵高怀”。

    怀古

    诗人怀古往往是通过咏怀古迹来感慨兴衰、托古讽今,人们从诗句中分明可以感受到诗人功业无望的焦灼。怀古诗的触发点和形式都相对统一,无非是“在古迹触景生情、借古讽今、忧国伤时,感慨人世无常”。孟浩然、李白、刘禹锡等都是怀古诗的专家。

    夜泊

    张继的《枫桥夜泊》是可称为绝世佳作的诗句,整首诗的意象密集,造成一种意韵浓郁的审美情境。传说唐武宗酷爱这首诗,在他猝死前的一个月,还敕命京城第一石匠吕天方精心刻制了一块《枫桥夜泊》诗碑,还说自己升天之日,要将此碑一同带走。

    望月

    把望月姿势发挥到极致的,莫过于张九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堪称经典。它和谢灵运的“明月照积雪”、谢朓的“大江流日夜”以及张九龄的“孤鸿海上来”等名句一样,看起来平淡无奇,却具有一种高华浑融的气象。

    从军

    从军题材是诗人表现爱国情怀和男子气概的最佳选择。李白写过不少从军诗,《从军行》中的“愿斩单于首,长驱静铁关”,可以看出李白的洒脱不羁、容易触动又容易爆发的强烈情感。杜甫的从军诗却是另外一种风格,少了壮志豪情,更多的是担忧和哀愁。

    留别

    古代文人为求得一官半职,往往远离家乡,四处云游。面对别离,诗人们或折柳相赠,或吟诗话别。唐代留别诗创作,只有李白在数量和质量上可与王维匹敌,《赠汪伦》《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金陵酒肆留别》《送友人》《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等,都情深意切。

    客至

    每逢有客来,诗人们都会畅饮狂歌。李白是重情重义之人,他招待朋友挥金如土,“烹羊宰牛”,不喝“三百杯”绝不罢休。他的《山中与幽人对酌》写道:“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朋友对饮,意气相投,千杯嫌少,万语不够。

    高卧

    高卧看似惬意,实际上并非高枕无忧,更多的是失眠的惆怅。在李白写给杜甫的几首诗中,《沙丘城下寄杜甫》就出现了“高卧”的姿态。当时杜甫在鲁郡告别李白欲去长安,李白说“我来竟何事?高卧沙丘城”,把欢快生活消失之后的苦闷,以一种突发的方式抒发出来。

    出师

    岑参可能是唐诗中描写出师场面最多的诗人。陆游和杜甫同样是出师题材爱好者,最有名的是杜甫的“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和陆游的“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长相思

    唐诗名篇经乐工谱曲而广为流传,王维的《相思》就是梨园弟子爱唱的歌词之一。据说天宝之乱后,著名歌者李龟年流落江南,经常为人演唱它,听者无不动容。“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相思》语浅情深,当时就成为流行是意料中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唐诗里的十大主题
《红楼梦》里那些花儿
秦桧夫妇的“婚前财产公证”
紧握那份耐心
“狗”与“犬”
有什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