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孩子王征服快乐萌娃
——平江县幼儿教育中心教师邓治平素描

    本报记者 付康松

    通讯员 祝宇 余万兴

    在平江县幼师队伍中有一位优秀的男教师,他叫邓治平,执教9年,成绩斐然:被评为岳阳市优秀教师;连获六届全国小艺术家大赛伯乐奖金奖;撰写的多篇关于幼儿美术教育的论文在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获奖、个人创作的多幅美术作品获奖……  

    最喜天真无邪

    4月6日,记者见到了邓治平,他正在辅导孩子画画。邓治平是平江县幼儿教育中心美术教师兼教师美术社团团长,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个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孩子王”。回想初入幼教行业的情景,他的嘴角不自觉地洋溢着一丝笑容。

    9年前,邓治平通过公开招聘考试,成为平江县幼儿教育中心的一名教师。当时,在所有应聘者中,20出头的邓治平是唯一的男性。邓治平心里也有些犹豫,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融入这个集体。

    走进幼儿园工作的第一天,邓治平的想法发生了改变。那天,邓治平看见一个小男孩闷闷不乐,他忍不住抱起小男孩,逗他玩,小男孩不一会就破涕为笑。让邓治平没想到的是,旁边一个小女孩跑过来扯着他的裤子,向他撒娇道:“我也要抱抱!”其他孩子见到了都围了过来,在邓治平面前排成长队,叫嚷着:“我也要抱抱!”那一刻,孩子的天真无邪深深地打动了他。

    拿耐心换真心

    幼儿园的孩子天真可爱,但也顽皮,这就考验邓治平的耐心了。

    一天中午,邓治平和孩子们在一起吃饭,忽然一股臭味散开。“老师,朱朱拉臭臭了”,一个孩子捂着嘴巴大叫,其他孩子一脸嫌弃。邓治平连忙放下碗筷,抱起朱朱就往卫生间跑。看着朱朱一脸的无辜,邓治平一边安慰他,一边打热水给他清洗,还换上干净的裤子。在邓治平的耐心呵护下,一直不肯来幼儿园上学的朱朱,每天都高高兴兴地要来幼儿园。

    班上有个男孩叫浩浩,爱表现自己,邓治平就让浩浩当小班长,管理小朋友们的下课纪律和排队秩序。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砺,浩浩变得听话了,还主动帮老师做事情。

    画笔绘童真

    邓治平在幼儿美术教学上做了很多思考与尝试,如设置童趣课堂,用情境去引导孩子进行美术创作:小货车运送油漆桶,装油漆桶的工人很粗心,没把油漆桶盖盖紧。小货车开着开着,各种颜色的油漆从桶里跳出来,跳到了马路上。这条马路会变成什么样子?

    小朋友们一边听,一边瞪大了眼睛,七嘴八舌地说:“马路会不会变成彩色的呢?”“马路会不会变成了彩虹?”在邓治平的指导下,学生邓威宇、邱楚军、董文静、卓星宇合作的绘本《彩色大道》在省级画刊上发表。

    世界有时是喧嚣的,邓治平却沉静地用画笔连线童真,教孩子们绘出了一个美丽童趣的世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撬动“钱袋子” 算明白账
穿越时空的“对话”
看孩子王征服快乐萌娃
警惕“戒尺教育”
卷土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