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明祭扫 追思先烈足迹
各地师生举行多种主题教育活动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一个烈士,就是一座不朽的丰碑;一个英雄,就是一面飘扬的旗帜。又是一年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成了各中小学校开展爱国教育的主旋律。

    烈士墓前寄哀思

    近日,泸溪县浦市中心完小400多名师生来到浦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祭奠先烈活动。学生们手捧鲜花,为先烈们献上花圈,静默致哀并三鞠躬。该校张慧莲老师带领学生们参观陵园,为学生们讲述了罗海凤的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儿童的英雄事迹。

    4月3日,蓝山县毛俊镇学校150余名中小学生来到该镇解放军烈士纪念碑前祭扫。该校每年清明节都会组织学生前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学生从小接受思想洗礼。

    4月3日上午,隆回县桃洪镇东方红小学组织30名五、六年级学生前往魏源公园抗日阵亡烈士墓进行清明节祭扫活动。在活动中激发孩子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让孩子们了解英雄,铭记历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我们庄重宣誓:伟大的英雄烈士们,你们的英名永垂不朽,你们的精神万古长青!向你们致敬!向你们学习!”4月4日上午8点半,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们在长沙市烈士公园烈士塔下集合宣誓,迸发心底的崇高敬意。

    重温誓词祭英烈

    4月3日,邵阳县下花桥镇中学党支部开展了“追忆先烈,不忘初心,乐于奉献”清明祭扫党员主题活动。当天下午,该校党支部组织18名党员教师来到解放战争衡宝战役五龙岭战斗烈士陵园,进行鲜花、默哀、墓碑前讲话和庄重而隆重地重温入党誓言等仪式,缅怀先烈,学习英烈不畏牺牲、乐于奉献的精神。

    4月3日上午9点,益阳师范附属小学党员代表8人、教师代表6人、学生代表280人,徙步来到益阳烈士纪念碑前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活动,提升师生爱国热情。

    继承遗志慰英灵

    近日,娄底市第一小学举行“追思先烈足迹争当向上好队员”主题教育活动。该校四(9)中队响亮而深情地吟诵《寒食》《清明》《苏堤清明即事》,带领全校师生共同缅怀赤胆忠心、精忠报国的英豪才俊;舍生取义、留取丹心的民族精魂。

    清明节前,道县组织全县12万名师生,举行以“铭记历史,展望未来”为主题的公祭陈树湘、谢凤良等革命烈士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934年11月下旬,红军在长征过程中,红34师师长陈树湘率领全师与敌人殊死激战四天五夜,壮烈牺牲,实现了自己“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广大师生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忱。

    近日,临武县各中小学校纷纷把革命传统教育与研学实践紧密结合,开创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途径。位于临武县南福村的十八岿烈士园陵是县域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月初始,临武县六完小、临武县特殊教育学校、临武一中等学校先后来到十八岿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据悉,每年清明或重大节日,临武县各学校都会以十八岿烈士园陵、贝溪起义旧址、袁痴烈士墓等红色教育基地为依托,在研学实践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加深青少年对爱国主义的理解。

    (统稿:记者 彭静 供稿:通讯员 郑国鸿、毛泽建 蒋施龙 凌铭 蒋才伟 李红 符金芳 梁利 黎建成 孙致喜 杨瑰 章娟 廖文胜 黄航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清明祭扫 追思先烈足迹
欢乐的海洋
西山学校迎来书画名家
郴州五中党员志愿环保
金陵中小学贫困生获捐助
新开铺小学上趣味“禁毒”课
新邵一中师生同台PK高考题
石门中学师生向雷海为学习
舜德学校
开启爱路护路教育
雅思初中4女生
为山区孩子送温暖
衡阳八中精英训练
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金刚完小开展
防性侵公益讲座
长沙高新区两校
龙山结对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