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关注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分包装的“名师”

    本报记者 刘伟丹

    编者按:当下,在线教育早已成为学生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各种中小学生在线教育平台发展得如火如荼,如海风教育、作业帮APP等,其中作业帮的用户量达到了3亿。可在线教育在给学生学习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暴露出了许多隐忧:“名师”掺假注水、中小学生抄袭平台答案、有些平台发帖涉黄等。这些现状也引发了家长们对在线教育的质疑。

    本报记者对在线教育进行了一番深入调查采访,将推出“在线教育背后隐忧”的系列报道,希望能为家长、学生答疑解惑。

    “名师”成为竞争砝码

    早在去年11月份,就有媒体曝光过某在线作业辅导APP存在虚假宣传师资的情况。有些平台为了吸引用户,常常会对老师进行大肆“包装”:有些把只在某名牌大学进修过的老师也称为名校毕业;有些名师的头衔高达十多个,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20多年教龄等等;有些则直接被冠名为方法总结大师、丰富的毕业班经验等等。

    3月9日,记者随机打开几个在线教育的网站和APP,不难发现,首页出现的大都是 “外教一对一交流”“一对一名师辅导”“名师天团”“100分名师辅导”等宣传。显然,“名师”已经成了各类在线教育平台争相竞争的砝码。

    如此琳琅满目的“名师”头衔看得家长们跃跃欲试。岳阳的吴女士前不久中了某在线教育平台发出的200元名师授课试听大礼包。考虑到儿子小昊的数学需要补习,吴女士打算让儿子体验一番。

    吴女士和小昊都是第一次接触在线教育,打开网站后,发现该网站有明星代言,并宣称注册学员超过200万,有2万名教师出自名校,其中不乏清华、北大毕业的老师,每一个老师都有一套应试技巧。吴女士很是心动,随即就让小昊试课体验,效果还不错,于是吴女士马上报了几节“一对一”辅导的数学课。可没想到,正式上课的老师跟试课老师区别很大,小昊说:“这个老师的教学能力很一般,有些解题方法看起来很生硬,并不适用。”后来吴女士和平台进行了沟通,吴女士提出要看老师的资质,平台只是用“你可以继续选择其他老师,直到满意为止”搪塞了她。

    “欧美”外教竟然是东南亚人

    相比于一些大的在线教育平台,一些小规模的在线教育平台师资“注水”更加严重。一些在线英语教育平台的“外教”根本没有任何教学资质,有些外教的英语发音还存在问题,这样的外教去教小孩子英语启蒙,实在是让人担忧。

    常德的胡女士自己的英语就很不错,也经常教5岁多的女儿读读英语绘本。为了让女儿感受一下正宗的外教口语,她比较了几个少儿口语培训班的广告后,最终在某APP上报了一个口语班。没想到第一节课就让她大跌眼镜:网上宣称的“欧美”外教竟然是东南亚人,口音不准,黝黑的皮肤,讲课时还不时地朝摄像头做鬼脸,直接把女儿吓得哇哇大哭,此后,女儿再也不敢上网学英语了。胡女士非常气愤,没想到花了这么多钱遭遇了如此“名师”。

    在调查采访过程中,有同样感受的家长还不少,他们纷纷表示,这种“名师”过分“包装”和宣传的现象在在线教育平台并不鲜见。

    前段时间,长沙的肖女士给女儿在网上订了一堂幼儿英语外教体验课。该网站宣称几十名知名欧美外教任你选,每一个阶段的幼儿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外教。但满怀期待的英语体验课,最后让人非常失望:外教讲课时,面无表情,对待小孩没有耐心,互动环节时,完全不顾孩子的情绪。肖女士表示,这样的外教显然没有任何教学经验,跟网上的宣传出入太大。

    效果大打折扣

    打开各类在线教育的网站,记者发现,这些“名师”的课程大都标榜着“量身定制高效提分”“闭环教学体系”等很多让人看不懂的新型教学模式,其价格自然就不便宜。可这究竟是些什么样的方法?对学习的帮助有多大?家长和学生也是一头雾水。

    记者调查了解到,如今在线教育的模式主要分为实时授课和点播课程,其中点播课程类似于慕课,是一些有名气的教师事先录制好的视频,学生可以在对应的平台上购买播放。这一类课程的优势是价格比较低,但老师和学员之间没有互动,对于自我约束能力一般的学生来说,效果甚微。

    正在上初二的小锦数学基础比较薄弱,他跟随几位学霸同学在网上购买了某某学校的名师点播课程,小锦的听课感受跟学霸同学说的差别很大。小锦说:“我真的就像在看电视,看完就忘记了,对我来说基本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效果。”

    相比于点播课程,实时授课价格就比较贵了,也是当下比较火的,记者就当下热门的在线“一对一”培训做了一次调查,发现每小时价格在120—600元之间不等,有些名师更贵。

    是否越贵的课程效果越好?很多家长表示心里没底,都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给孩子报了名。可真正学了才发现,学习效果同样不尽如人意。

    “一次花200元,外教就可以一对一辅导,想想挺值。”小林是长沙某高中的学生,想报一个英语口语班,咨询了新东方、新航道等线下专业培训机构,觉得收费太贵。后来,她在网上看到某在线教育机构承诺“雅思口语30天速成”“外教名师一对一专业辅导”,价位相对实惠,还可以自由支配学习时间,就要父母果断报了名。随着课程的深入,小林发现在线教育机构之前的承诺大多为“空头支票”。“外教水平太‘水’,对很多问题都一知半解。”小林说,听了几节课,根本就没有学到什么。

    和小林一样有过网上“一对一”培训经历的学生也都反映:相比宣传的火力全开,有些“名师”的真实面貌着实让人大失所望,学习效果自然也就大打折扣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文苑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过分包装的“名师”
重回课堂,科学课如何更“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