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乎天性 乐融其中
——高中德育偶得

    长沙市长郡中学   伍果平

    摘要:高中是一个紧张的教育阶段,正因如此,高中生的自我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教师,更应该注意从高中生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感受高中生的内心世界,尊重高中生率真的天性,因势利导,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兴趣,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他们在创造性学习中体验成功所带来的快乐,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探索、求知、创造的热情。

    关键词:天性;错误;成长;享受;乐趣

    有一位教育学家说:“不要压抑了学生的天性,世界上最有价值的财富就蕴涵在学生们的天性中。”什么是天性?天性既有从父母身上继承的遗传品质,也有蕴藏在高中生身上的特殊天分,潜伏在高中生灵魂深处的特有品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就应该尊重高中生率真的天性,让他们在创造性学习中体验成功所带来的快乐,从而进一步激发探索、求知、创造的热情。

    一、允许犯错,让孩子在错误中成长

    健康全面的教育必须顺应天性,既要鼓励学生进步,更要允许学生犯错。学生在犯错中学会正确面对挫折与失败,才能身心健康地成长。

    对于学生所犯的错误,我采取的是宽容的态度,让其在错误中反思,在改进中成长。去年某一节数学课上,我在窗外发现一个学生正低着头全神贯注地沉迷于手机游戏当中。按照学校规定,学生不能带手机进入教学区域,我应当没收他的手机,通知家长,严肃处理。可我转而又想,这个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孩子的学习基础本来就不好,而且敏感、多疑,如果我大张旗鼓地对他进行公开处理,难免会刺伤他的自尊心,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我推门进去静静地走到他的身后,在他肩膀上拍了一下,然后转身默默离去,动作悄无声息,他身边的同学都浑然不觉。本以为这件事到此打住,两个星期以后,我被这个孩子的随笔本上近4000字左右的随笔深深地打动了,大意是:他满以为我下课会处理他,谁知道等了两天没等到批评,我在班上也根本没提这件事,他的心里有很大的触动,在以前的班级里他也干过这样的事,老师不是批评就是让他写检讨,他也习惯了,谁知道这次什么动静都没有,他感到意外,反而觉得对不住我,向我道歉,并向我保证:以后上课真的会好好学习,再也不玩手机。

    诸如此类的小事,每天都可能遇到,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时我严肃处理,可能还会激发师生矛盾,导致他无心学习,毁了一个优秀的高中生。犯错是孩子进步的阶梯,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都要正确看待孩子的错误,善待孩子的“错误”,要善于抓住每一个错误的契机,充分利用这一错误来教育引导他们。保护学生的自尊心,树立学生的自信心,用鼓励性的语言对其加以评判,给他们足够的思考时间和空间,让他们不断从知错能改中成长起来,才能达到真正的教育目的。

    二、赞赏激励,让孩子享受学习乐趣

    表扬与肯定,会比批评与指责更有效地激发高中生的学习积极性,高中生受到的赞赏与激励越多,对自己的期望也就越高。

    高中的学习是紧张而漫长的,天天讲高考备考,高中生容易疲倦,难以维持激情。我们可以把高考的远大目标分解成短期目标,让他们充满激情地冲击短期目标,完成之余得到适当地鼓励和奖赏,为下一个短期目标做准备。我们班多次月考成绩都在学校名列前茅,但与第一名总是失之交臂。为了刺激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我适时提出期末考试超越第一的目标,并许诺达标后组织全班进行烧烤活动。孩子们乐开了,都积极备考,连班里那几个后进的学生也担心自己的成绩影响全班,都用心地背起书来。经过三周的努力,我们班果然顺利摘取第一的桂冠,我履行了承诺,组织大家利用寒假进行了一次难忘而又开心的烧烤活动。其实烧烤对于许多高中生来说,并不是什么稀罕事,但却体现了他们努力付出的价值与回报,为实现长远目标奠定了基础。用鼓励和奖赏来“催”学生做事,往往能够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瓜秧需掐蔓,果树要修枝”,对高中生适当地加以约束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但是,过犹不及,倘若凡事都对学生们加以苛求限制,不给他们自由发展的空间,不仅与其成长发展的规律相悖,也是对其天性的残酷扼杀。高中生是未来、是希望,为了我们的未来和希望,就要顺应学生的天性,解放他们的思想,让他们自由地想象,顺乎天性,因势利导,就能让高中生乐融其中,健康快乐成长!

    【参考文献】

    [1]盛雅萍、晨光:《仁师》,红旗出版社,2009年版

    [2][苏]苏霍姆林斯基,杜殿坤译:《给教师的建议》,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年版 

    [3]王晓春:《做一个专业的班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4]刘益民、程甫、刘耀中:《心理学》,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5]李镇西:《爱心与教育》[M],文化艺术出版社,2011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文苑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人事考试文化建设探索与实践
顺乎天性 乐融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