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乡出行变奏曲

    常德市澧县第一中学1510班  鲁毅丹

    我的家乡,一个平静而又美丽的乡村,承载着多年的风雨,背负着厚重的梦想,包容着我们的喜怒哀乐,伴随着我们的共同成长。

    父亲的昨天:自行车独奏曲

    我家后屋,躺着一辆我们这一代人从未骑过的差不多齐人高的老自行车,父亲偶尔会拉出来给车打气抹油。我说这车都快散架了,还留着干嘛!父亲嘿嘿一笑,抽口烟,说起了过去的往事。

    那时候,家里穷,整个村上也没有几家富裕,我们小孩子最盼望的就是有朝一日上学的时候能够骑上一辆崭新的自行车。有几个头脑灵泛的,跑到三十里外的集市上买回来几辆崭新的自行车,村里男女老少几乎全部出动来参观这铁家伙。这家伙,把我们全村人的心挠得直痒痒,心里都暗暗憋了一股劲,就是省吃俭用也要买一辆自行车。为了买这辆自行车,你爷爷特地种了两亩莲子。摘莲子,给莲子去皮的活儿就全部交给我了。那时,我十二三岁,每天下午太阳下山的时候,都要准时到山里去摘莲子,荷叶杆把脚和小腿划得一道道血痕。第二天蒙蒙亮,就准备给莲子去皮,每天都要将一大桶莲子加工完才能稍稍休息。一个暑假,我们家大概收了一百多斤干莲子,拿到市场上卖掉,换回这辆自行车。

    那年,不但我们家买了自行车,全村人只要家里有十几岁的孩子,都想办法买了自行车。一时间,每天一到上学、放学,路上就会出现一支长长的自行车队伍,欢快的铃声荡漾了山村好几年。

    我的今天:摩托汽车交响曲

    那时,坎坷的泥路上只有自行车来回,看不见一辆汽车影子。

    我出生后,自行车在交通工具里已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摩托车和小汽车。爸爸说,我们家买摩托车就没买自行车那么艰难了。他在外地工作了半年,就买了一辆摩托车。后来,村里开始陆续出现小汽车。随着车辆的增多,山村掀起了修路热潮。

    但修路还真不容易。

    每天大清早,我在上学的路上总会碰到村长骑着摩托车往外跑。当时村里很多人还不理解为什么要费田费土来修路,老人们觉得田地是立身存命的根本,固执地抵制修路。于是,我们每天看见老人们拼命阻止修路,年轻人好言将老人劝开;用挖土机将路面一寸一寸地加宽修整出来,一辆一辆的拖拉机将水泥浆按模板灌成水泥路面。最终,路修成了。

    现在,水泥路在美丽的乡村蜿蜒行进,青色的山,绿色的水,白色的路面,以及点缀其间的越来越多的乡村别墅,构成了一幅现代化的农村美景图。

    我们的明天:高铁畅梦曲

    对于明天,我做了很多梦。

    最近传来好消息,一条通往大城市的高铁就在我家门口经过,并且在离家不远处还设立了火车站,爸妈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村里的农产品乘高铁走向世界,哥哥到深圳打工也不用再为等车而发愁了,幸福的笑声荡漾在青山绿水之间。

    我写到这里时,不由得笑了,生活真是美好,有什么梦想不能变为现实呢!也许,未来的生活,会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过去的生活,已经一去不返;未来的美好,只属于好好把握今天的人。做好今天,你会发现,外面的阳光无限明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文苑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家乡出行变奏曲
努力,造就了莱昂纳多的生命质量
答案在风中飘荡
一寸光阴一盏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