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春时节
家长要做足流感预防功课

    近日,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指出当前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有了一些变异。并表示,3月可能会有新一波的流感袭来,呼吁做好防范措施。初春时节,医生提醒家有小孩的家庭要提前预防,才不会让流感有可乘之机。

    鼓励定期接种流感疫苗

    据了解,根据病毒的核蛋白,流感可分为A、B、C、D四个主要抗原型,或叫甲、乙、丙、丁型。从2017年年底到2018年年初增加的流感病例中,B型(主要有两种亚型:Victoria型和Yamagata型)占了很大比例,其中Yamagata型明显增多。目前国内供应的3价流感疫苗,并没有覆盖Yamagata这一病毒亚型,因而未能对这波流感起到预防作用。

    上述情况不免让很多家长产生疑惑:是否还有必要接种3价疫苗?对此专家表示,虽然接种3价疫苗未能获得B型(Yamagata)这一病毒亚型的免疫作用,但其依旧含有对其他类型的流感病毒免疫效果。家长带孩子前往相关医院接种后,能够降低感染流感的风险,而且效果能持续多年。与此同时,由于流感病毒易变异,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才能获得有效保护。今后推出的4价疫苗,会包含一些新的流感流行株,因此建议每年定期接种。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已经有轻微咳嗽和流鼻涕症状、免疫力下降的孩子,需要等到身体恢复健康时再接种疫苗。

    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众所周知,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飞沫和接触传播。健康人群患上流感后,症状包括突发高热、咳嗽、咽喉痛,常伴有肌肉痛、头疼、关节痛等,一般会在1-2周内自行康复。而孩子的自我防护意识相对较弱,同时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更容易“中招”。除了接种疫苗,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多加防护。

    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良好习惯,所处室内也要加强通风。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流感样症状后,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家庭成员出现流感症状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

    如果孩子一旦有高烧、肌肉酸痛等症状,要及时前往医院治疗。前往医院时,建议戴上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加重症状。流感会对肌肉、心脏、大脑等产生一定的损伤,自己不能判断、不能识别时,还是要寻求专业医生的指导。而对于普通感冒,如没有发高烧、头痛、肌肉酸痛的情况,可以先在家服用一些抗病毒的药物。

    据《信息时报》梁诗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文苑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初春时节
家长要做足流感预防功课
好锅应该这样选
揉眼睛时“迷之图纹”是什么
大声朗读有助增强记忆
有些黑眼圈
并非睡眠不足
下楼脚尖先着地
保护膝关节
数学知识在高中物理解题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