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物奥赛可以这样学
——直击“全国第二期生物奥赛教练高端研修班”开班

    ①专家们的授课引来老师们拍手叫好

    ②向左云主任致辞

    ③听专家们的课,让老师们一秒回到学生时代

    ④记录满满的笔记还不够,用手机录音才有安全感

    ⑤课间短暂的休息时间成了老师们咨询请教的宝贵时刻

    ⑥面对老师们的疯狂提问,高建军教练一一耐心解答

    ⑦课后,一位老师拿起《科教新报》认真阅读

    ⑧满满的笔记,满满的收获

    本报记者 王燕

    3月12日,一场老师们和春天的约会——“全国第二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教练高端研修班”如期而至。从全国各地出发,齐聚星城的近百位高中生物老师早早地来到了会场。

    授课前,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开班仪式。湖南文化音像出版社社长、科教新报中崛教育新高考研究中心主任向左云,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文萃传媒副总经理、科教新报主编王明辉以及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生物教研组组长、特级教师高建军出席了开班仪式。作为主办方,向左云在致辞中表示:“新高考研究中心举办的‘全国奥赛教练高端研修班’是起步最早、课程专业、全国领先的学科奥赛金牌教练的摇篮。”他还指出,第二期研修班回归公益,为了确保培训质量,在人员规模、场地选择、课程准备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的筹备。“希望大家在培训期间学有所获、学有所悟,为学校的发展做贡献,为更多学有余力的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机会。”

    王明辉在致辞中表示,《科教新报》将以记者采访、安排专版刊登等方式全力宣传报道此次活动,并愿意与参加培训的老师和学校建立长期联系,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提供更多服务。

    仪式结束后,为期七天的培训授课正式拉开序幕。第一个授课的专家是高建军老师,作为全国生物奥赛圈内享有极高知名度的“学术男神”,他的出现让现场老师激动。他也充分满足了大家的期待,讲课内容相当“有料”:不仅先后介绍了生物竞赛考试形式和流程、范围以及备战生物竞赛等情况,而且还在竞赛学生的培养与选定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整后,老师们又迎来了第二位授课专家,生物奥赛湖南省队、国家集训队培训专家,湖南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琼教授。她深入浅出地将自己研究了多年的知识——“无脊椎动物学及实验”倾囊相授。现场许多老师纷纷掏出手机,将她的PPT课件以照片的形式收入囊中。

    在一整天的学习时间里,老师们都在奋笔疾书,生怕漏掉了讲课中的每个细节。即便是下课了,老师们也舍不得“放过”专家,将专家围追堵截在讲台之上、电梯门口。

    谈培训:拍手叫好

    听完高建军老师和周琼教授的授课,许多生物奥赛老师都难掩兴奋。 

    “我要给这个培训点个赞!专家授课专业、认真,后勤服务热情、细致。”来自德州市第一中学的张文会开心地表示。她是“入门级的奥赛教练”,从没有带过奥赛学生的她,即将在今年带学生,“我感觉无从下手,幸好我参加了这次培训,它让我找到了一些门道。而且,我还交到了很多全国各地的朋友,对一些疑惑我可以和他们多交流。”

    “奥赛就像是中餐,虽然材料一样,但是如果厨师不一样,那么做法就不一样,做出来的味道自然千差万别。长沙市一中作为奥赛强校,它的经验和学校体系有太多借鉴意义,值得来学习。”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的曾劲松,是一位有着多年带奥赛学生经验的老师,这次参加培训她还肩负重要使命——充当知识传递者:“我是代替我们学校两位年轻老师来的,他们因为工作来不了。参加培训很有必要,我一定会将这里学到的知识带回去给他们。” 

    在贵州独山高级中学的黄丹看来,参与这次培训是一举多得的事:“我们学校之前没有奥赛的经历,现在高考改革,我们想在奥赛方面进行尝试,既可以提升师资力量,又能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给学生多一个学习选择。” 

    话收获:如沐春风

    学校的发展,都是由校领导、老师、学生共同的发展累积起来的。谈到学校、自身的发展和参加培训的收获,每位老师都有许多话想说。

    “虽然这是第一天,但是我得到了不少令人欣喜的收获。”四川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马浪举例说,现在若要通过高考,让学生裸考走进清华、北大,实在太难了。所以,我们学校想在奥赛这一块下功夫,让更多学生受益,但却苦于没有经验。“高老师提供的实战经验,有不少是可以供我们学校使用的,这样我们学校可以少走弯路。另外,专家们的难点、重点剖析很精准,以后我在带学生时,就知道孰轻孰重了。”

    “我没想到,原来生物奥赛还可以这样学。”古丈县第一中学的王平楠是90后老师的代表,她说:“今天高老师提供了很多实战经验,他的讲课具体到了每个科目的侧重点、每个竞赛时间段的注意事项。而周琼教授的专业知识讲解非常给力,知识点讲得很透彻。 ”

    “我们学校这几年发展势头比较好,学校也想发展更均衡一些,目前学校打算把奥赛发展起来。我参加过很多生物奥赛培训,但是这一次感觉特别实在。”郑州第四中学宋战胜说:“专家们让我知道哪一门才是重点、难点,然后着重进行解答。它不是为了培训而培训,它让我如沐春风。”

    浏阳市第一中学的袁玲透露:如果早些来参加培训,或许她能少走很多弯路。“高老师推荐的一些教材、书籍,给老师们提供了一条教学的捷径。刚开始带学生时,我买了很多书籍,自己一本本看,摸索了很久,才确定哪几本适合教学生。”

    望未来:信心满满

    在培训过程中,老师们积极上进,展望未来,老师们话语间更是充满正能量。

    “新高考是我们学校的历史新机遇,我们必须有新气象、有新作为,我们现在正在打一场攻坚战,在这场攻坚战中,我们老师的水平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武汉第六中学田瑞娟在第一天课上,就在本子上记下了满满的笔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袁玲一字一顿,语气坚定:“高老师的课有的放矢,实用性强,他的经验我虽然不能照搬,但听他的介绍,深受启发。对比他的模式,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我相信,我们学校经过一两年的摸索,也能制定适合自己学校实情又有科学依据的培训计划。现在,我能做的就是尽量缩小自己学校和奥赛名校之间的差距。眼下马上就要开始全国生物联赛了,培训一结束,我就回学校用到在这里学到的知识!”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文苑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生物奥赛可以这样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