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楼梦》吃货指南

    □ 刘晓蕾

    史太君两宴大观园,刘姥姥吃了一口茄鲞,一脸不相信:别哄我了,茄子哪有这个味!再细嚼:虽有一点茄子香,但还不像茄子,奶奶快告诉我是怎么做的,我也回去照着做。

    凤姐说:这也不难。把鲜茄子的皮削了,只要净肉,切成碎钉子,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脯子肉并香菌、新笋、蘑菇、五香腐干、各色干果子,都切成钉子,用鸡汤煨干,将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里封严,要吃的时候拿出来,用炒的鸡瓜一拌就是。听得刘姥姥喊佛祖:“倒要十来只鸡来配它!”

    问题来了,按王熙凤的食谱能做出来吗?还真有人试了,结果做出来的“茄鲞”并不好吃。亲口尝过北京红楼宴中“茄鲞”的邓云乡先生说,根本不是《红楼梦》里的食物,倒像“宫保鸡丁加烧茄子”。

    曹公笔下的美食,不是吃,而是美学。就如大观园,即使按图索骥重建,也未必就是大观园。

    宝玉挨了打,想喝“小荷叶儿小莲蓬儿的汤”。王熙凤说:口味倒不高贵,就是磨牙了点,做起来麻烦。“借点新荷叶的清香,全仗这好汤,厨房里拿出几只鸡,另外添了东西,做出十来碗来。不如借势儿弄些大家吃,拖赖连我也尝个新儿。”

    做这道汤要模子,一尺多长,一寸见方的银模子,刻着豆子大小的菊花、梅花、莲蓬、菱角,三四十样,十分精巧。薛姨妈表示“涨姿势”:你们府上也是想绝了,喝碗汤还要这个!她家是皇商,也算豪富,但在荷叶莲蓬汤面前,也秒变刘姥姥。宝玉去看宝钗,吃的是糟鹅掌鸭信和酸笋汤,是至今常见的南方小吃,很家常。荷叶莲蓬汤走的则是高端文艺小清新路线,关注的不是吃什么,而是怎么吃。

    这很贵族。

    贵族就是林黛玉步步留心,时时在意,因母亲说过“外祖母家与别家不同”;是一桌子人吃饭,旁边丫鬟执着拂尘、漱盂、巾帕,一声咳嗽不闻,寂然饭毕;是门口有大石狮子,有挺胸叠肚指手画脚的看门人,还有簇簇轿马,刘姥姥要掸掸衣服,蹭到角门前搭话。

    讲究到极致,就是话也不好好说,吃也不好好吃,茄子也没了茄子味。没有富贵生活经验的人,写不出这种格调。

    富人也有富人的烦恼。

    贾母请刘姥姥喝茶吃点心,有藕粉桂糖糕,松瓤鹅油卷,还有一寸大小的螃蟹馅饺子,贾母皱眉:“这油腻腻的,谁吃这个!”

    生活在别处。所以,晴雯要柳嫂子做“面筋炒芦蒿”吃,探春和宝钗商议要吃“油盐炒枸杞芽”,拿五百钱给厨房另做;湘云甚至烤起了鹿肉,脂粉娇娃割腥啖膻,宝琴也跟着凑热闹,黛玉肠胃弱,只能当围观群众了;刘姥姥第二次来贾府,吃好喝好临走还“拐”了一车东西,但平儿叮嘱她:下次把你们晒的那个灰条菜干子和豇豆、扁豆、茄子、葫芦条儿各种干菜拿来,我们这里都爱吃。这趣味,妥妥的城里人向往农家乐。

    曹公写茄鲞、写螃蟹、写荷叶莲蓬汤,写的是遥远的回忆,是对生活热烈而绝望的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文苑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资治通鉴》中的治世智慧
取悦自己更重要
看文豪们写考场作文
规矩的边界
《红楼梦》吃货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