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研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研学旅行开启教育新模式

    2015年,教育部将江西省兴国县列为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10个试验区之一。经过一年多实践探索,兴国县各中小学逐步摸索出一套完整的研学旅行方案。2017年底,研学旅行“兴国模式”被评为国家级德育工作优秀案例。

    研学前:有统筹、有调研

    组织保障。成立“兴国县研学旅行实验领导小组”,以教育局局长为组长,分管教育教学的副局长为副组长,教育股和教研室工作人员以及全县各中小学校长为成员。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并设立研学旅行成果展览室。各中小学校相应成立领导小组,确定负责人及具体联络人员。

    思想保障。召开全县中小学校长、分管德育副校长研学旅行动员大会;全县上下认识到开展研学旅行的重要意义与紧迫性,统一思想,明确方向。

    行动保障。行前通过实地调研,充分论证可行性,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研学旅行的工作目标、程序及要求,确保路线安全有效。

    宣传保障。通过召开校长会,统一思想;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让家长全方位了解研学旅行;通过兴国教育政务微信平台,在全社会营造研学旅行浓厚氛围。

    研学中:有预案、有指导

    制定申报制度。学校按照“召开会议——做好预案——确定主题路线——学生家长自愿报名——学校审核——确定名单——报县教育局审批”的流程开展工作。同时学校与证照齐全、经营合法、信誉良好的旅游公司签订协议,为师生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并邀请家长代表及家长志愿者参加。

    建立工作台账。内容包含研学主题、时间、地点、学生人数、带队教师、安全预案。

    探索研学模式。一是走进学科课程,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二是走进红色基地,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三是走进实践基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四是走进陌生领域,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

    研学后:有收获、有展示

    开展心得交流。研学结束后,通过座谈、征文等形式,组织学生将研学旅行过程中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进行交流分享。

    组织成果展示。学校通过演讲、绘画、摄影等方式充分展示研学当中的点滴收获。

    做好宣传报道。通过工作简报、手抄报、微信平台向社会及家长展示研学旅行的成效,让家长更加理解、支持研学工作。

    专家观点

    研学旅行按照学习的梯度,应该反过来说,就是“行、旅、学、研”。首先就是“行”,关键是让学生、老师走出学校,走向开放,走向自然。研究团队要建立合作共同体。未来,家长、学生与旅行社都要参与,他们怎么来理解研学旅行很重要,应该与学校达成一致。研学旅行,基础在“行”,核心在“学”。研什么,学什么,行什么,旅行之外关键要看学生行为,促进相互理解,增进国际理解,讲好中国故事,要放在中国基础教育整体改革中来理解。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高书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文苑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长沙的“巴学园”
用研学旅行开启教育新模式
俄罗斯中小学开展
研学旅行非常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