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倡“学雷锋”更要保护“活雷锋”

    □ 余 娅

    3月5日,雷锋家乡长沙市望城区发布《学雷锋鼓励保护暂行办法》,推进学雷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据介绍,保护办法明确了因学雷锋受伤、致残、牺牲的救治、救助、抚恤等措施,强化了对学雷锋人员的权益保障。(3月6日《湖南日报》)

    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鼓励普通人做新时代的“活雷锋”,是一件充满正能量的事,但偶尔出现的“负能量”,却总让我们助人为乐的手伸得有一些犹豫。新闻报道中,有人好意“扶起跌倒的老人”,却被误解成“故意推倒老人”;有人见义勇为,却将自己置于险境;有人帮助他人,利益受损却无处申诉。

    人非圣贤,总会权衡利弊。笔者以为,鼓励普通人做好人好事,除了从小的理想信念教育外,更要有政策的鼓励和保护。举一个现实发生的例子,2015年5月22日,望城区西华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周美玲,从渣土车车轮下救出一名3岁男孩,自己被撞成重伤。“小英雄”周美玲的伤势牵动着大家的心,随后,望城区成立了“周美玲同学见义勇为爱心基金”,来自当地党委政府的救助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善款,帮助她顺利完成手术并渡过难关。恢复健康的周美玲,回到学校并成为一名“雷锋精神”的宣传大使。

    这是一个爱心接力的动人故事,但要让这样的故事成为常态,让每一个“周美玲的善举”没有后顾之忧,离不开社会共识和政策兜底。而雷锋家乡望城的《学雷锋鼓励保护暂行办法》就是一剂有力的强心针:“给学雷锋人员应有的荣誉和尊重”“区财政或区见义勇为专项资金支付”“对‘学雷锋标兵’的就业及子女就学等给予优待”……政策给出的承诺,让人倍感温暖。

    提倡“学雷锋”更要保护“活雷锋”。又是一年3月5日,雷锋精神正融入时代的血液之中,希望《学雷锋鼓励保护暂行办法》能让“雷锋精神”开出更艳的花,结出更甜的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文苑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湖南新高考改革方案6月底前报备教育部
种“绿”护“绿”
深山里的“妈妈老师”
提倡“学雷锋”更要保护“活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