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山里的“妈妈老师”
——全国人大代表、常德石门苏市完小校长王怀军侧写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覃业彦 汪平安

    “摸清留守儿童底数,建立留守儿童信息台账,让留守儿童保护更加精准……”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王怀军为留守儿童发声。

    王怀军是常德石门苏市完小校长。34个春秋,她扎根偏远山区,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留守儿童,更让山区学校盛开现代教育之花。

    3月9日,记者走进地处湘西北大山的苏市完小,深切感受这位被孩子们都亲昵地称为“妈妈老师”的育人情怀。

    现代教育花开山区小学

    如今的苏市完小,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电子白板和教学电脑可供网上教学使用。教研楼内,图书室、阅览室、多媒体教室、现代化的实验室一应俱全。教学楼墙上和走廊上悬挂着校长寄语、书法作品、名人名言等,就连学生食堂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粒粒堂”。

    而在10年前,这里是一所十分破败的山区小学,教师人心涣散,学生纷纷流失。

    “我刚到学校时,300多名学生走得只剩180多人。教室是天上下大雨,屋内下小雨,不少孩子连课桌都没有……”回忆过往,王怀军两鬓泛起的白发、眼角堆满的皱纹在无声地诉说着她的努力和付出。

    2008年8月,王怀军调任苏市完小任校长。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教师家访,走遍了21个自然行政村。在她的努力下,许多学生重返校园。

    2009年10月,常德市新一轮合格学校创建工作启动。王怀军深感这是改变学校面貌的好机遇,但资金短缺成了最大的拦路虎。王怀军奔波于市、县有关部门之间,如实反映学校情况和困难,积极争取外援。

    夜以继日,来来往往,王怀军争取到项目资金98万元,争取外援资金31万元。教学楼、实验室、食堂、浴室、厕所相继建成。

    无怨无悔为学生

    “对过年父母没回家的孩子,最好安排一次视频通话;对留守儿童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到座位安排等都要认真对待;对行动不便的施章奕等同学,除了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外,要定期安排心理辅导……”在京履职的王怀军挂念孩子们,提前录制了一段话嘱咐老师们。

    无论何时、何地,学校的留守儿童是王怀军永远的牵挂。

    学生覃业慧,父亲痴呆,母亲被人拐卖。为了不让这个孩子失学,王怀军独自一人来到十五里外的高山上,把她从家里接到学校读书,并包下了她一到四年级的全部学费。

    三年级学生吴远明,因为家里太穷辍学了,王怀军前往他家劝学,但他父亲执意不让孩子继续上学。回到学校后的那一夜,王怀军失眠了,脑中不停浮现吴远明家破败的房子和孩子渴望的眼神,她决定拿出自己的工资帮助他。

    在王怀军的资助下,吴远明考上了石门一中。王怀军专程乘车100多公里,送他到学校报名,还替他交清了2000多元费用。从那时起,王怀军每月给他100元生活费,节假日时就让吴远明住在她家。高中毕业后,吴远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现在是一名公司的技术骨干。

    从教34年来,王怀军为近百个贫困学生担保或者垫付学杂费、生活费数万元。

    为留守儿童如此倾心付出,王怀军还是会有担忧,但不论怎样,她会一如既往的坚守:“一个教师、一个母亲的本能让我不能丢下他们,因为他们跟其他孩子一样,需要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文苑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湖南新高考改革方案6月底前报备教育部
种“绿”护“绿”
深山里的“妈妈老师”
提倡“学雷锋”更要保护“活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