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止炒作“状元”需国家出手

    □ 刘义富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中校长唐江澎在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大力度重拳出击,彻底禁止炒作“状元”,改善基础教育生态,推动教育长远发展。

    热衷成绩排名,热炒中高考“状元”之所以成为社会的痼疾顽症,不外乎以下原因:

    一是公众根深蒂固的古老“状元”情结,宣传炒作“状元”有围观热议的市场。

    二是以考试成绩为主的教育考核评价与选拔机制的价值导向,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学校对教师,教师对学生的考核评价,高中大学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基本还是以考试成绩为主,这样一来学校、教师、学生、家长都会热衷于分数排名。

    三是优质生源竞争的拉动。名校之所以知名,吸引力强,优质生源是决定性因素,只有扩大宣传升学率,炒作不同层级的“状元”,才能为学校挣得社会荣耀,吸引更多优质生源。

    四是一些舆论媒体的推波助澜。为扩大影响力,夺得更多市场资源,一些媒体忽略舆论应有的教育引领价值,刻意迎合公众需求,大肆炒作“状元”,博得眼球,引发社会关注与热议。

    无论何种动机的“状元”炒作,都无法逃脱名利缠绕的怪圈,这种缠绕让基础教育生态始终无法真正好起来,并在很大程度上持续强化社会对教育的不当认知,让公众对教育的理解囿于考试分数的粗浅层次,抵消素质教育、划片招生、指标到校、自主招生等教育教学改革效果。

    自去年开始,中高考成绩排名以及媒体炒作“状元”的现象有所降温,这得益于教育主管部门自上而下的严格要求。即便如此,还是有学校出于种种目的,开展升学率以及“状元”宣传。

    值得警醒的是,随着新媒体的出现,一些“状元”被拉入新媒体的商业运营模式,通过听直播获取备考经验等方式获取利益,以更商业化的方式推动消费“状元经济”。

    要彻底禁止“状元”炒作,就必须出台国家层面的监管“硬杠杠”,不仅要有行政部门的禁令,还要有明确有效的责任追究机制与处罚措施;不仅要有行政法规的约束,还要修改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把禁止宣传炒作“状元”上升为国家层面的要求,违反规定的学校、媒体以及新媒体机构不仅要受到行政处罚,而且要承担民事甚至刑事责任,惟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消除“状元”炒作现象,也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状元”热带给基础教育的负面影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文苑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考试成绩应该公开排名?
“重洋轻本土”的人才标准是学历歧视
“给学生减负”为何牵动人心
大学赏花需要成熟“攻略”
禁止炒作“状元”需国家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