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解读六大教育热词
湖南新高考改革方案6月底前报备教育部

    特派记者 黄京 王为薇

    我省的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进展如何?改革后高中教学模式会发生哪些变化?如何确保贫困地区孩子“有学上”“上好学”……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对民生关注的新高考、减负、大班额、职业教育、“双一流”、教育扶贫等教育热词予以回应和解答。

    多方调研拟定高考改革方案

    2018年,我省高一新生将实施新高考。广大学生和家长对于改革动向尤为关注。

    目前,浙江、上海等地已经陆续出台了高考改革方案,并付诸实施。蒋昌忠介绍,我省计划于今年6月底前将改革实施方案报教育部备案。经教育部批准同意后,将向社会公布。

    蒋昌忠告诉记者,改革方案大的方向还是回归公平与质量,“我们已开展多方调研,根据湖南实际,初步拟定并先后13次修改完善了《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向市州、高中学校和高校征求意见建议。”

    新高考改革将带来哪些影响?蒋昌忠认为,就中学而言,新高考的实施将会产生分层走班、师资潮汐现象、教育教学模式需及时调整等诸多问题。此外,还将对高中教学管理提出新的要求。对学生而言,新高考把“选择权”提前给了学生,学生在进入高中时,就要根据自身条件和志向,对未来就读的大学、学习的专业以及从事的职业进行整体规划。

    三项规范为中小学生减负

    针对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蒋昌忠说,湖南省教育厅今年准备采取三个规范措施:对教师的教学行为进行规范,对学校的办学行为进行规范,联合相关部门对培训机构、培训行为进行适当的规范。

    蒋昌忠表示,我省已将“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列入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年内还将出台中小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的细则,从课程课时、教学时间、学生作息时间、学生课外作业量、考试次数和科目等方面作出严格规定。

    为抓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今年我省将制定出台《民办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加强对民办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的审批和管理。同时,将制定全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重点整治无证办班,对升学、通过考试或培训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等十种行为。

    今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蒋昌忠说,今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把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作为湖南省十二项民生实事之一,省委、省政府已经下发通知,在建设配套学校、核定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提升乡村教育质量、阳光招生等方面都做了相关规定。

    “教育厅已经把省政府的相关要求分解到各个处室,并布置到各个市州县市。”确保到今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据悉,省级财政今年安排了10亿元奖补资金,大力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引导学生合理流动。

    确保每个县市有一所中职学校

    “上高中考大学是成才的路径,但是读职业学校,同样可以成才。”蒋昌忠以“焊工教授”李万君为例,呼吁广大的学生和家长拥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成才观”。

    蒋昌忠特别区分了高中阶段教育与高中教育这两个概念。“高中阶段教育既含通常所说的高中教育,也含中职教育。我们要确保湖南每个县市有一所中职学校,让想上中职的孩子有校可择。”同时实施特色专业体系建设计划,引导每所中职学校重点建好1—2个对接区域优势产业的特色专业,为区域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在国家级贫困县建好“芙蓉学校”

    蒋昌忠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省级财政计划投入12亿元,分四年支持全省40个国家级贫困县,每县建设1~2所规模适中、条件达标、风格统一、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较好的“芙蓉学校”,每校支持3000万元,招生对象以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为主。今年我省将在14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建设“芙蓉学校”。

    除此之外,我省将持续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贫困地区的孩子不因贫困、疾病而中断学业。

    “双一流”建设项目今年上半年公布

    蒋昌忠介绍,我省“双一流”建设项目预计今年6月底可以公布。为适应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需要,我省高校将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一方面,引导高校面向区域发展需求,特别是面向我省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需要,及时调整社会需求不足的学科专业,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另一方面,大力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提高学科专业服务能力。同时,要求各高校根据自己的办学基础、办学实力和办学特色,找准定位,在各自的类型和层次上争创一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研学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文苑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湖南新高考改革方案6月底前报备教育部
种“绿”护“绿”
深山里的“妈妈老师”
提倡“学雷锋”更要保护“活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