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科教新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侗锦:纤云弄巧 锦“绣”世界

    侗锦如歌

    “八月风吹稻谷香,稻谷开花遍地黄,我丢不下家里的牲口哟!妈妈催我快成家,姑娘心里恋爸妈……”

    当古老的《嫁女歌》在怀化侗乡上空盘桓宛转缠绵时,那是这里有人家要嫁女儿了。新娘出嫁时会穿上漂亮的侗族服饰,服饰上独特的侗锦特别绚丽夺目,那些手工绣出的图案线条流畅,如纤云弄巧,巧夺天工。如果两个出嫁的侗家姑娘在路上相遇,会互赠绣有精美侗锦的花带或头帕,以示互相尊敬,互祝幸福;侗族青年男女谈情说爱,女方也会用侗锦作为信物赠给男方,以表爱慕之情。

    侗家人用侗锦美化生活、传情达意,从古至今,已有两千多年了。侗族《远祖歌》有唱词“鱼骨做梭织花锦”。

    经纬的诗篇

    侗锦是全手工织品,用木棉线染成五色织成,冻之水不败,渍之油不污。主要用于衣裙、被面、门帘、背包、胸巾、枕头、头帕、绑腿、侗带等织物的镶边或整面。侗锦织造技艺主要通过族中近亲女性手、口相传。在侗乡,女孩子一般从十几岁就开始学织锦。侗锦的图案设计和变化无法预设,全凭织女在大脑中构图,经过织女脚踩手捋,轧棉、纺纱、排纱、梳纱等10多道复杂的工艺程序,用无数经线、纬线编织而成。一根线都不能织错,否则,织出的图案会走形、失真。因而,每一件侗锦都是独特的。织侗锦很耗时费力,即使是熟练的织女,从早织到晚,一天也只能织一寸左右。侗锦的珍贵不仅因为花费的时间和人力,以及其考究的工艺和精美的图案,更因为细密的经纬下隐藏着侗族人的文化记忆、氏族情感和生命的信仰。比如侗锦中常见的鸟纹,是因为侗族人是百越的后裔,自古有崇拜鸟的习俗,鸟是侗族人民的信仰。还有侗锦中的多耶纹,多耶在侗家是牵手围坐唱歌跳舞的意思。侗族祖先虽未经过系统的美术专业训练,却能将看到的东西,编织成精美的工艺品,有如用经纬织就的美丽诗篇,让人称奇。

    过去与未来

    以前侗家女人的织艺是家里的门面,家里人吃的、穿的无一不是出自女人的双手。随着现代纺织品的冲击,这些耗时费力的手工织物慢慢淡出侗家人的生活。因无法像过去那样换得生计,年轻一代会织的越来越少,这项古老的民间技艺濒临失传。

    近年,国家加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力度。2008年,怀化侗锦织造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中国首家侗锦博物馆——湖南省侗锦博物馆在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开馆;2017年,侗族姑娘杨苗参与主创设计的“梭说侗锦亚麻系列作品”荣获首届湖南文创设计大赛金奖;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怀化学院侗锦织造技艺非遗传承人培训班在怀化学院开班;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赴湖南省科技厅督办《关于大力推进湖南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建议》提案(即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0001号提案)时,对于将当地文化遗产的文化价值转换为经济价值的侗族特色文创产品给予了点赞;国际知名品牌爱马仕的设计师深入侗寨采风,如果将来爱马仕的围巾或者包包上出现通道侗锦,也不必惊讶。

    锦“绣”世界

    绣有彩色花纹的丝织品,在汉语中有一个美丽的名字——锦绣。锦绣,比喻美丽或美好。侗锦也如“锦绣”的内涵一样美好,给侗族人民带来了美丽的新世界。党的十九大代表粟田梅,是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的党支部书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锦织造技艺传承人。她带领村里人用侗锦“织”出了一个脱贫村。

    我凝视一幅幅美丽的侗锦,用心去触摸它一丝一线中那古朴、纤细、和谐的美好。只一瞬间,我就被锦中那精美神秘的图案吸了进去,跌入一个繁花似锦的世界。那里,绿树葱茏,河水清澈,稻香十里,鼓楼高耸入云,风雨桥精巧绝伦。一群笑靥如花的侗家女坐在织机前织锦,侗锦如歌,从农耕时代唱到新时代:把心放远,带着鹏程的目光。手在编织梦想,脚踏上鸟语花香。侗锦如歌,唱出了侗家人的情商……            

    (付康松/文)

    非遗接力

    近年,怀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精彩纷呈。2015年,“怀化市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进课堂”展演活动走进校园,靖州苗族歌鼟、辰溪茶山号子、通道侗族芦笙、沅陵山歌、侗族喉路歌、辰溪辰河高腔、溆浦辰河目连戏、会同傩戏扛菩萨、通道侗族琵琶歌、麻阳盘瓠祭等40多位国家级、省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校园,为学子送上一份丰盛的民族民间文化大餐;2017年5月,“二酉讲坛”在怀化学院开坛,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到场布道。“二酉讲坛”取意成语“学富五车,书通二酉”,“书通二酉”源自怀化市沅陵县二酉山藏书洞的传说,二酉山因此被历代文人视为天下第一文化名山;2017年6月,侗族芦笙、辰河阳戏等怀化非遗走进怀化市实验学校,让师生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所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人物
   第05版:文苑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0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1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2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3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4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5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6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论坛
   第B4版:新说
孝善苏仙 感动古今
侗锦:纤云弄巧 锦“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