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教新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书纸扇巾帕上的情谊

    提起女书,笔者不由得想起了一部电影《雪花秘扇》。电影用穿插回闪的手法,讲述了两个时代两个女人之间凄美的感情。剧中,李冰冰和全智贤自幼生活在一起,靠着女书诉说“闺蜜间的悄悄话”。她们之间到底是友情还是爱情,笔者到现在都不得而知,唯记得那流转在纸扇巾帕上的女书,又美又神秘,一如她们之间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美好情谊。

    女书又名“女字”,是流传在湖南永州江永县妇女中的特殊女性文字,承载着当地女人一生的悲欢离合。旧时江永女子用女书互通心迹,将其刺绣、刻画、戳印、书写于纸扇巾帕之上,造就了一种神秘罕见的女书文化,具有特殊的美学和文化价值。

    才女胡玉秀

    关于女书的起源,众说纷纭。笔者听到这样一则故事。

    古时候,江永有位名叫胡玉秀的年轻女子,被皇帝选中为妃子。玉秀姑娘自从娘肚子出来,便在村前的大树下牙牙学语,玩耍嬉戏。晚上在这里听大人讲故事,数天上的星星;白天跟妈妈在树下学刺绣,做女红。玉秀一天天长大了,不仅相貌出众,还聪明伶俐,才智过人,更练得一手女红绝技。久而久之,上苍为之感动,大树为之惜怜,人与大树便结下了不解之缘。

    说来也巧,自胡玉秀入宫后,这棵树就像着了魔,整天垂着叶子,一年到头,没有开过花结过果。一天,一只神奇的丝毛犬带着一封信在大树下“汪汪”地叫。一位聪明的村姑一见信帕,便认出是玉秀从宫里捎回来的。在信帕的角上,歪歪斜斜地写了一些如“蚂蚁”般的文字,众人讨论了七七四十九天,终于弄懂了信帕上的意思,每个人的心像被针刺痛,泪如泉涌,泣不成声。原来玉秀进宫后,一直受到冷遇,生不如死。这封信不仅诉说了她的孤寂苦闷,还表达了对家人的思念。因为不敢用汉字传情达意,只好用她在家做女红时的图案编造了一套歪歪斜斜的字符。

    此后,玉秀便以这种方式与家人秘密互通信息,村姑们也运用这种字符编写歌词,用土话吟唱,女红也做得越来越漂亮,这就是后来的江永女书。

    封建妇女无声的呐喊

    江永女书文字娟细秀丽,右高左低,呈长菱形,宛如一个个少女在翩翩起舞,笔画只有点、竖、斜、弧四种,约2000个字符;女书妇用男不用,传女不传男;人死书焚,陪葬送终。

    江永女书的作品几乎全是诗歌体,多为七言诗,少数五言诗,有其特殊的韵调格律。内容记载广泛,涉及到婚姻家庭、生产劳动、风俗习惯、宗教信仰、道德情操等多方面,不仅反映了妇女日常生活的喜怒哀乐,有的还笔锋犀利,针砭时弊。

    “因为封建不合理,世世代代受煎熬。做官做府没资格,学堂之内无女人。封建女人缠小脚,出门远路不能行。田地工夫不能做,害人一世实非轻。新华女子读女书,不为当官不为名。只因女人受尽苦,要凭女书诉苦情......”这首《女书之歌》道出了封建时代妇女饱受压迫的悲惨身世。

    女书诠释了中国女性的独立、自信,凝结着劳动妇女的创意和智慧,正如语言学家周有光所说:“女书似中国文化深山里的野玫瑰,带着南岭的清芬和潇水的温情,仆仆而来,愿君采撷,接受这份爱与美的馈赠。”(杨雨晴/文)

    非遗接力

    在永州,每一个村落的炊烟竹影、青砖黛瓦、门楼戏台、井巷街坊都是女书的历史见证,据悉,女书传承人如今只剩不到10人。为保存这上古时代的文化“活化石”,江永县在该地建立了女书园,园内设女书学堂、女红厅、女书书画作品展厅等。来到这里,相信你会被女书厚重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人文魅力所折服。

    近年来,在江永县政府的支持下,江永不少学校积极开展“女书进校园”活动。上江圩镇中心校开设了女书文化兴趣小组,接下来该校还打算将女书文化打造成校本课程;江永第一中学历时三年,通过女书教学、赴女书园学习、请女书传人讲授等多种形式,培养了一批女书爱好者。近日,该校校长和女书兴趣班教师一道编写了《女书读本》。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人物
   第05版:文苑
   第06版:成长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0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1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2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3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4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5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16版:科教新报·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论坛
   第B4版:新说
听一曲常德丝弦 追忆似水流年
女书纸扇巾帕上的情谊